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359.4208 ms
您是否想查詢 廝覷 私曲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死去活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昏死過去又醒來。形容非常痛苦或悲傷。《紅樓夢》第一○三回:「只見香菱已哭得死去活來,寶蟾反得意洋洋。」《文明小史》第三七回:「慕政大哭一場,他母親也自哭得死去活來。」
生來死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死輪迴,循環不斷。《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三.破魔變文》:「君不見生來死去,似蟻脩還,為衣為食,如蠶作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前往。與「來」相對。如:「去上學」、「去餐廳吃飯」。
離開。如:「去世」、「去留」、「去國」。
差距、距離。如:「相去不遠」、「去古已遠」。
送、發出。如:「去信」、「去函」、「去電報」。
除掉。如:「去官」、「去勢」、「去蕪存菁」、「去掉一層皮」。
剛過的。如:「去年」、「去日苦多」。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聲清而遠,古四聲中的第三聲,今在國音聲調中則為第四聲。如「送」、「效」、「勁」、「願」等字。
助動詞。表示事情的進行。如:「前去」、「任他說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命的結束。如:「死亡」、「視死如歸」、「死於非命」、「人死不能復生」。
形容至極的狀態。如:「痛死了!」、「醜死了!」、「氣死我了!」
不靈活的、固執不變通的。如:「死板」、「死腦筋」、「死方法」、「死規矩」、「死心眼」。
失去作用的,不能活動的。如:「死棋」、「死會」、「死殘」。
堅決的。如:「死守」、「死等」、「死戰」、「死不認帳」。
不通的。如:「死巷」、「死胡同」。
牢固、固定。如:「這椅子是釘死的。」
靜止不動的。如:「死水」。
罵人的話,有時可表示親暱的意思。如:「死鬼」、「死老頭」、「死傢伙」。
兔死狗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賜一柄劍給文種,告訴他說:「你教我七種政策去討伐吳國,我只用了三種,而吳國已經敗亡了,請你替我去追隨死去的先王,讓他也試試你的妙計吧!」文種只好自殺了。范蠡為什麼會勸文種呢?原來,他早就看出越王是個只能共患難,卻不能共享樂的人,所以他在信中說道:「……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4.相似,相反詞相似詞:鳥盡弓藏、忘恩負義、卸磨殺驢、過河拆橋相反詞:崇功報德、論功行賞 5.例句他這個人不能共享安樂,你還是別為他賣力,免得落到「兔死狗烹」的下場。
黃粱一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升遷,位高權重且俸祿極為豐厚;擁有許多良田、宅第、美女和馬匹,享受著無盡的榮華富貴,一直活到很老才死去。此時,盧生因為伸了個懶腰而醒了過來,發現自己睡臥在旅店中,而道士仍在身邊,旅店主人的黃粱飯都還沒有煮熟呢!他感到很驚訝,所看到的事物都和原來的一樣,就說:「難道那些榮華富貴,都只是一場虛幻的夢境嗎?」道士回答說:「現在你應該知道,人一生所追求的,不過就是一場夢而已!」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黃粱一夢」,用來比喻榮華富貴如夢似幻,終歸泡影。
雪泥鴻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飛鴻印雪注音︰ㄈㄟ ㄏㄨㄥˊ |ㄣˋ ㄒㄩㄝˇ漢語拼音︰fēi hóng yìn xuě釋義︰印雪,猶踏雪。「飛鴻印雪」猶「飛鴻踏雪」,典同「雪泥鴻爪」。見「雪泥鴻爪」條。 01.明.宋濂〈大天界寺住持白庵禪師行業碑銘〉:「生死去來兮不礙真圓,飛鴻印雪兮爪趾宛然。」 參考詞語︰泥雪鴻跡注音︰ㄋ|ˊ ㄒㄩㄝˇ ㄏㄨㄥˊ ㄐ|漢語拼音︰ní xuě hóng jī釋義︰猶「雪泥鴻爪」。見「雪泥鴻爪」條。 01.清.梁章鉅《浪跡叢談.卷二.下河舟中雜詩》:「一江分去路,兩地繫相思。泥雪飛鴻跡,蒹葭白露詩。」 參考詞語︰飛鴻雪爪注音︰ㄈㄟ ㄏㄨㄥˊ ㄒㄩㄝˇ ㄓㄠˇ漢語拼音︰fēi hó...
矯枉過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仇。後來楚國攻伐蔡國,伍子胥便藉救援蔡國的名義,發動吳兵攻打楚國,攻下楚國的都城郢。此時楚平王早已死去多年,復仇心切的伍子胥命令兵士們挖開楚平王的墳墓,鞭笞屍骨。後人評論這件事情,認為:「兒子為父親復仇,臣子討伐逆賊,本來是發自至誠之舉,但是伍子胥的做法已經超出常理,反而不合乎中庸之道了。」後來「矯枉過正」這句成語就從這裡原文的「矯枉過直」演變而出,用來指人糾正偏差超過適切程度,反而不符合中庸之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死去的。如:「故總統」。
如喪考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經.舜典》記載了堯治理政事謹慎謙讓,通達事理;考察天時以制定百官職守,因此政治昭明,各邦國間和睦親切,人民也歡樂和諧。後來四方的諸侯長推薦舜的美德,經過堯一段時間的考察,舜都能把各種職務辦理得有條不紊,於是堯決定讓舜繼承帝位。就在舜攝政輔佐了堯二十八年時,堯逝世了,天下人民如同死去父母一樣的悲痛。有三年之久的時間,全國上下都斷絕了樂聲,瀰漫著哀淒的氣氛。「如喪考妣」是直接摘自典源的成語,用來比喻悲痛至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