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5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工匠想要把工作做好一定要先使工具精良。《論語.衛靈公》:「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
道不同不相為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思想不同志趣不合就無法相互討論或共事。《論語.衛靈公》:「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西遊記》第二四回:「孔子云:『道不同不相為謀。』我等是太乙玄門怎麼與那和尚做甚相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蹊小路。全句指桃樹、李樹不會說話但因其花朵美豔果實可口人們紛紛去摘取於是便在樹下踩出一條路來。比喻為人真誠篤實自然能感召人心。《史記.卷一○九.李將軍傳.太史公曰》:「李將軍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辭。及死之日天下知與不知皆為盡哀。彼其忠實心誠信於士大夫也?諺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雖小可以諭大也。」也作「桃李不言下自成行」、「桃李無言下自成蹊」。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己所不喜歡的事物不要加在別人身上。《論語.衛靈公》:「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一折:「待驅兵領將積草屯糧平白地要把鄰邦困可不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一句好話即使在嚴冬中也可讓人溫暖;一句傷人的話縱使在炎熱的六月也會使人感到心寒。例: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講話做毋得信嘴出。(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不可隨口亂說。)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栽植樹木需要十年培養人才需要百年。語本《管子.權修》:「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比喻培養人才非常不易或培育人才是長久之計。清.梁章鉅《楹聯叢話.卷五.廨宇》:「剛日讀經柔日讀史;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近硃砂容易被染成紅色靠近墨則容易被染成黑色。語出晉.傅玄〈太子少傅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後比喻人的習性因環境影響而改變。明.無名氏《金雀記》第二八齣:「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老爺既能作賦小人豈不能作歌。」《文明小史》第一三回:「這班小子後生正是血氣未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己做好立身處世的修養也讓別人能做好立身處世的修養;自己求得通達也讓別人求得通達。語本《論語.雍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磨治。錯磨刀石。全句比喻借助外力改正自己的缺失。參見「它山之石可以為錯」條。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應該多聽聽別人的意見。」
是可忍孰不可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果這都可以容忍那還有什麼是無法容忍的。表示對某事已忍無可忍。《論語.八佾》:「孔子謂季氏八佾舞於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三國演義》第一一四回:「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朕意已決便死何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