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48387 收藏人次:3395174
擔任。如:「當老師」、「當主持人」。
主持、主管。如:「當家」、「當政」、「當權」。
應該。如:「應當」、「當然」、「理當」。
相等。如:「旗鼓相當」、「門當戶對」。
承受。如:「當不起」、「不敢當」、「擔當」。
對著。如:「當面說清」、「當機立斷」、「當局者迷」、「當街而立」。
正值。如:「正當其時」。
此、本、即。如:「當時」、「當日」、「當年」、「當地」、「當代」。
認為、視為。如:「當真」、「當作」。
抵押。如:「典當」、「當鋪」。
圈套。如:「小心不要上了他的當!」
合宜。如:「恰當」、「得當」、「適當」。
成績不及格。如:「我被當了三科。」
抵擋。通「擋」。如:「銳不可當」、「螳臂當車」
    
瀏覽人次:12024 收藏人次:4371580
時候,一段的時間。如:「現時」、「古時」、「那時」。
一定的時間。如:「按時」、「準時」、「限時」。
機會。如:「時機」、「時來運轉」。
經常。如:「時常」、「時時」、「學而時習之」。
偶爾。如:「時好時壞」。
現在的、當前的。如:「時弊」、「時裝」、「時事」、「時局」。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時為六十分。如:「這件事不是一時三刻的時間就可以完成。」
    
瀏覽人次:10574 收藏人次:4699669
植物莖上分段長葉的部位。如:「竹節」、「松節」、「盤根錯節」。
動物骨頭相連接的部分。如:「骨節」、「關節」。
詞語的單位或文章的段落。如:「章節」、「多音節」、「單音節」、「第一章第二節」。
音樂的拍子。如:「節拍」、「節奏」、「音節」。
時令的區分。如:「節令」、「季節」、「二十四節氣」。
民俗或國定的紀念日。如:「節慶」、「春節」、「中秋節」、「雙十節」、「兒童節」、「逢年過節」。
儀式、規矩。如:「禮節」、「不修小節」、「繁文縟節」。
減少、省略。如:「節錄」、「節制」、「節食」、「節省」、「節約」、「開源節流」。
事情的經過情形。如:「情節」、「細節」。
操守、品行。如:「節操」、「志節」、「高風亮節」。
量詞:A>用於計算時間分段的單位。如:「今天上了三節課。」B>用於計算車廂數目的單位。如:「這列火車共有十二節車廂。」C>用於計算文章或樂曲段落的單位。如:「本文共分三節。」、「國歌共有二十一小節。」
時節     
瀏覽人次:3480 收藏人次:324565
1.季節、節令。《文選.古詩十九首.明月皎夜光》:「白露沾野草,時節忽復易。」唐.杜牧〈清明〉詩:「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2.節日。《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詔為亮立廟於沔陽」句下裴松之注引〈襄陽記〉:「百始遂因時節,私祭之於道陌上。」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五齣:「每遇時節,便做盛會。」
3.合時、適時。《漢書.卷二八.地理志下》:「風雨時節,穀糴常賤。」
4.時刻、時候。唐.杜甫〈江南逢李龜年〉詩:「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文明小史》第四一回:「那時節正是少年氣盛,不曉得什麼世路高低。」
當時     
瀏覽人次:2601 收藏人次:161564
1.從前、那時候。《荀子.儒效》:「脩百王之法,若辨白黑,應當時之變,若數一二。」
2.即時、立刻。《三國演義》第五二回:「眾軍拜謝,將降將陳、鮑二人當時斬了。」
    
瀏覽人次:16967 收藏人次:7196105
成冊的著作。如:「書本」、「書籍」、「圖書」、「教科書」、「線裝書」、「百科全書」。
信。如:「家書」、「書信」。
文件。如:「證明書」、「申請書」。
寫。如:「書寫」、「振筆疾書」。
字體。如:「楷書」、「草書」、「行書」。
國色天香     
瀏覽人次:11766 收藏人次:0
1.形容花朵的嬌豔和氣味濃郁,或專門形容牡丹花的可貴。《幼學瓊林.卷四.花木類》:「國色天香,乃牡丹之富貴。」
2.指容貌美麗的女子。《鏡花緣》第三四回:「渾身玉配叮噹,滿面香氣撲人,雖非國色天香,卻是嬝嬝婷婷。」也作「天香國色」、「天姿國色」、「國色天姿」。
名不虛傳     
瀏覽人次:8898 收藏人次:824177
名聲與實際相符。《三國演義》第四五回:「兵精糧足,名不虛傳。」《紅樓夢》第二八回:「寶玉聽說,不覺欣然,跌足笑道:『有幸,有幸,果然名不虛傳!』」也作「名不虛立」、「名不虛行」、「名不虛謂」。
吐氣揚眉     
瀏覽人次:2796 收藏人次:0
形容被壓抑的心情得到舒展而快活如意。元.湯式〈一枝花.雍容黃閣姿套.尾聲〉:「借尺地寸階,進一言半策,那時節吐氣揚眉拜丰采。」也作「揚眉吐氣」。
天姿國色     
瀏覽人次:818 收藏人次:0
出眾脫俗的美貌。《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四:「若使是女身,豈非天姿國色,可惜是小和尚了。」《通俗常言疏證.婦女.天姿國色》引《霞箋記劇》:「張麗容天姿國色,絕世無雙。」也作「國色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