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7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6998 收藏人次:7196105
1.有文字或圖畫的冊子。如:「教科」、「圖畫」、「百科全」。
2.信件。如:「家」、「情」。唐.杜甫〈石壕吏〉詩:「一男附至,二男新戰死。」
3.文件。如:「證」、「說明」、「申請」。《儒林外史》第一九回:「卻因講親的時節,不曾寫個婚,沒有憑據。」
4.字體。如:「草」、「楷」、「隸」。《隋.卷六八.閻毗傳》:「能篆,工草隸。尤善畫,為當時之妙。」
5.參見「六」條。
6.姓。如清代有綸。
1.寫。如:「請以中文寫。」、「大凌煙閣三字。」
2.記載。《周禮.地官.黨正》:「正歲屬民讀法,而其德行道藝。」
罄竹難     
瀏覽人次:66298 收藏人次:5190425
即使把所有竹子做成竹簡,也難以寫盡。語或本於《呂氏春秋.季夏紀.明理》:「此皆亂國之所生也,不能勝數,盡荊越之竹猶不能。」《後漢.卷六十六.公孫賀傳》也有「南山之竹,不足受我辭。」之說。至《舊唐.卷五十三.李密傳》:「罄南山之竹,罪未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後遂用罄竹難比喻罪狀之多,難以寫盡。
中自有黃金屋     
瀏覽人次:27196 收藏人次:0
古代勸人讀,以為只要讀得好,富貴利祿自然到來。《常語尋源.卷下.中自有黃金屋》引宋.真宗〈勸學篇〉:「富家不用買良田,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必架高堂,中自有黃金屋;娶妻莫恨無良媒,中有女顏如玉。」明.高明《琵琶記.伯喈牛宅結親》:「男兒有須勤讀,中自有黃金屋,也自有千鍾粟。」
讀萬卷,行萬里路     
瀏覽人次:22368 收藏人次:849853
人除了要吸取課本上的知識外,還得要多到各地旅行,開拓視野,以增廣見聞。
中自有顏如玉     
瀏覽人次:19882 收藏人次:0
古代勸勉讀人,只要把讀好,自然能娶得美嬌娘。《儒林外史》第一五回:「古語道得好:『中自有黃金屋,中自有千鍾粟,中自有顏如玉。』而今甚麼是?就是我們的文章選本了。」也作「中有女顏如玉」。
盡信不如無     
瀏覽人次:19566 收藏人次:575332
語本《孟子.盡心下》:「盡信,則不如無。吾於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後指讀不可拘泥於上所載,一味盲從。宋.陸九淵〈政之寬猛孰先論〉:「嗚呼,盡信不如無。」
空咄咄     
瀏覽人次:19517 收藏人次:1194875
晉人殷浩被黜放,終日以手指向空中寫「咄咄怪事」四字。見《晉.卷七七.殷浩傳》。後比喻失意、激憤的狀態。金.元好問〈鎮平縣齋感懷〉詩:「空咄咄知誰解,擊缶嗚嗚卻自驚。」
牛角掛     
瀏覽人次:19104 收藏人次:1221076
唐李密貧寒,乘牛掛於角上,邊行邊讀。典出《新唐.卷八四.李密傳》。比喻勤勉讀
    
瀏覽人次:19027 收藏人次:0
法律上的專門用語,通常表示特別或除外的意思。在法律條文中,都訂有明確的正面意義,有時正面的意義不盡周全,就訂「但」來作補充。因在法律條文的句端冠以「但」字,故稱為「但」。引申為有條件的協約。
燕說     
瀏覽人次:18995 收藏人次:2013290
郢人在給燕相的信中誤寫「舉燭」二字,而燕相則解釋尚明、任賢之義。典出《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後比喻穿鑿附會,扭曲原意。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四.濼陽消夏錄四》:「是不必然,亦不必不然,郢燕說,固未為無益。」也作「燕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