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43.78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怨天尤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喻世明言.卷三二.遊酆都胡母迪詩》:「胡母迪答道:『迪乃後進之流,早習先聖先賢之道,安貧守分,循理修身,並無怨天尤人之事。』」
萍水相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據《全唐文.卷一八一.王勃》引)遙俯暢,逸興遄飛。爽籟發而清風生,纖歌凝而白雲遏。睢園綠竹,氣凌彭澤之罇;鄴水朱華,光照臨川之筆。四美具,二難并。窮睇盼於中天,極娛遊於暇日。天高地迥,覺宇宙之無窮;興盡悲來,識盈虛之有數。望長安於日下,指吳會於雲間。地勢極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遠。關山1>難越,誰悲失路之人2>;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懷帝閽而不見,奉宣室以何年? 〔注解〕 (1) 關山:關隘與山峰。比喻路遙遠或行路的困難。 (2) 失路之人:指迷路的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間或空間延續不斷。如:「亙古」、「橫亙」、「綿亙數里」。《樂府詩集.卷四一.相和歌辭十六.南朝宋.鮑照.東武行》:「密途亙萬里,寧歲猶七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隱士。《北史.卷三一.高允傳》:「帝乃虛求,搜賢採逸,巖隱投竿,異人並出。」唐.李白〈夜泊黃山聞殷十四吳〉:「朝來果是滄洲逸,酤酒提盤飯霜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果真。宋.蘇軾〈水龍.小舟橫截春江〉詞:「武昌南岸,昔遊應記。料多情夢裡,端來見我,也參差是。」
飛黃騰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飛黃,神馬名。騰達,形容馬的飛馳。飛黃騰達比喻得意於仕途。《警世通言.卷一七.鈍秀才一朝交泰》:「早晚飛黃騰達,無不爭先恐後。」《醒世恆言.卷二○.張廷秀逃生救父》:「朝暮詠,受盡了燈窗之苦,尚不能勾飛黃騰達。」也作「飛黃騰踏」。
賠了夫人又折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處。我想周瑜這一計,眼見的又不成功也,他若再生別的計策,貧道也不愁他。〔詩云〕羽扇綸巾一孔明,梁父歌信口成。〔張飛云〕周瑜1>!周瑜!休誇2>妙計高天下,只教你賠了夫人又折兵。 〔注解〕 (1) 周瑜:西元175∼210,字公瑾,漢末舒人。有文武才,輔佐孫策平定江東,為吳水軍都督,敗曹操於赤壁,拜前將軍,領南郡太守。亦稱為「周郎」、「周公瑾」。 (2) 休誇:不要誇讚。
隨波逐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八四.屈原列傳》屈原至於江濱,被髮行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歟?何故而至此?」屈原曰:「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以見放。」漁父曰:「夫聖人者,不凝滯1>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啜其醨?何故懷瑾握瑜而自令見放為?」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人又誰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常流而葬乎江魚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溫蠖乎!」 〔注解〕 (1) 凝滯:停滯不動。
走馬看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細心味、下馬觀花
孺子可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唐.劉禹錫〈澈上人文集紀〉:「初,上人在吳興,居何山,與晝公為侶。時予方以兩髦執筆硯,陪其詠,皆曰孺子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