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68.79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狗尾續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明.無名氏《霞箋記》第二六齣:「年兄所作甚佳,小弟勉在上,只是狗尾續貂,未免蠅汙白璧,愧赧愧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黑色的。如:「玄狐」。唐.駱賓王〈在獄詠蟬〉詩:「那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宋.蘇軾〈後赤壁賦〉:「玄裳縞衣,戛然長鳴。」
千鈞一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非常危險。參見「一髮千鈞」。宋.李曾伯〈水龍.吾皇神武中興〉詞:「中流孤艇,千鈞一髮,老夫何有?」
悲天憫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王士禛《帶經堂詩話.卷六.題識類》:「其《放》一卷,皆樂府詩,丁明末造,多悲天憫人之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知曉、感受到、意識到。如:「發覺」、「警覺」、「自覺」、「不知不覺」。唐.李商隱〈無題〉詩:「曉鏡但愁雲鬢改,夜應覺月光寒。」
八面玲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八窗玲瓏注音︰ㄅㄚ ㄔㄨㄤ ㄌ|ㄥˊ ㄌㄨㄥˊ漢語拼音︰bā chuāng líng lóng釋義︰即「八面玲瓏」。見「八面玲瓏」條。 01.《朱子語類.卷一二○.朱子.訓門人》:「而今須是要打破那黑底虛靜,換做個白底虛靜,則八窗玲瓏,無不融通。」 02.明.呂坤《呻語.卷上.人品》:「行事八窗玲瓏,毫無遮障,則見者服,聞者信。」 參考詞語︰玲瓏八面注音︰ㄌ|ㄥˊ ㄌㄨㄥˊ ㄅㄚ ㄇ|ㄢˋ漢語拼音︰líng lóng bā miàn釋義︰即「八面玲瓏」。見「八面玲瓏」條。 01.宋.饒節〈送趙廉訪〉詩:「飛來之峰可圖寫,畫工搖筆不敢下。玲瓏八(面)尚能摩,萬古冷泉那可畫!」 ...
望洋興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望洋興嘆」條。 01.元.劉壎《隱居通議.卷一○.詩歌五》:「真能籠乾坤萬里於一詠之內,千古人,望洋興歎。」按:此指自嘆不如。 02.《糊塗世界.卷六》:「佘念祖未到的時候,滿心高興,頗有躍躍欲試的意思,到過之後,大概情形看了一看,亦覺得望洋興歎了。」按:此指無能為力。 參考詞語︰望洋驚歎注音︰ㄨㄤˋ |ㄤˊ ㄐ|ㄥ ㄊㄢˋ漢語拼音︰wàng yáng jīng tàn釋義︰猶「望洋興嘆」。見「望洋興嘆」條。 01.清.杭世駿〈李太白集輯注序〉:「書來質余,方望洋驚歎,五體投地,而敢以一言半句相益乎!」
萬籟俱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萬籟無聲注音︰ㄨㄢˋ ㄌㄞˋ ㄨˊ ㄕㄥ漢語拼音︰wàn lài wú shēng釋義︰猶「萬籟俱寂」。見「萬籟俱寂」條。 01.唐.釋皎然〈戛銅碗為龍歌〉:「遙聞不斷在煙杪,萬籟無聲天境空。」 02.《醒世恆言.卷四.灌園叟晚逢仙女》:「眾人周圍走了一遍,但見靜悄悄的萬籟無聲。」 參考詞語︰萬籟俱空注音︰ㄨㄢˋ ㄌㄞˋ ㄐㄩˋ ㄎㄨㄥ漢語拼音︰wàn lài jù kōng釋義︰猶「萬籟俱寂」。見「萬籟俱寂」條。 01.宋.黃庭堅〈聽崇德君鼓琴〉詩:「罷琴窗外月沈江,萬籟俱空七弦定。」 參考詞語︰萬籟俱息注音︰ㄨㄢˋ ㄌㄞˋ ㄐㄩˋ ㄒ|ˊ漢語拼音︰wàn lài jù x...
浮光掠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浮光掠影」之「掠」,典源作「略」,「略」通「掠」,為輕拂、輕拭而過的意思。「浮光掠影」指「表面反射的光」和「一閃而過的影子」,用來比喻見識粗淺,不夠仔細深入。※語或出清.馮班《鈍雜錄》卷五。後亦用「浮光掠影」比喻文章言論的內容膚淺空泛。有時也用來形容印象不深刻。 △「走馬看花」、「浮光漾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知道、明白。如:「家喻戶曉」、「不言而喻」。唐.白居易〈秦中.買花〉:「低頭獨長歎,此歎無人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