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81.28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敝帚自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音︰bì zhǒu zì zhēn釋義︰即「敝帚自珍」。見「敝帚自珍」條。 01.宋.陸游〈八十三〉:「枯桐已爨寧求識,弊帚當捐卻自珍。」 02.宋.陸游〈初夏幽居〉詩四首之二:「寒龜不食猶能壽,弊帚何施亦自珍。」
寸草春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寸草,比喻子女。春暉,比喻父母。語本唐.孟郊〈遊子〉:「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比喻父母恩情深重,子女即使竭盡心意也難以報答。
焚膏繼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韓愈〈進學解〉(據《全唐文.卷五五八.韓愈》引)國子先生晨入太學,招諸生立館下,誨之曰:「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諸生業患不能精,無患有司之不明;行患不能成,無患有司之不公。」言未既,有笑於列者曰:「先生欺余哉!弟子事先生於茲有年矣。先生口不絕於六藝1>之文,手不停披2>於百家之編3>;記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鉤其元。貪多務得,細大不捐4>。焚膏油以繼晷5>,恆兀兀6>以窮年:先生之於業可謂勤矣。觝排異端,攘斥佛老。補苴罅漏,張皇幽眇。尋墜緒之茫茫,獨旁搜而遠紹。障百川而東之,迴狂瀾於既倒:先生之於儒,可謂有勞矣。……」 〔注解〕 (1) 六藝:儒家的六經。指詩、書、易、...
杞人憂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杞國憂天注音︰ㄑ|ˇ ㄍㄨㄛˊ |ㄡ ㄊ|ㄢ漢語拼音︰qǐ guó yōu tiān釋義︰猶「杞人憂天」。見「杞人憂天」條。 01.唐.李白〈梁甫〉:「白日不照吾精誠,杞國無事憂天傾。」  參考詞語︰杞國之憂注音︰ㄑ|ˇ ㄍㄨㄛˊ ㄓ |ㄡ漢語拼音︰qǐ guó zhī yōu釋義︰猶「杞人憂天」。見「杞人憂天」條。 01.宋.岳珂《桯史.卷三.歲星之祥》:「時敵初退,師尚宿留淮泗。朝議凜凜,懼其反旆,士大夫皆有杞國之憂。」 02.明.范濂《雲間據目抄.卷五.記土木》:「獨以役重賦煩,人民凋瘵,識者不無杞國之憂。」  參考詞語︰杞人之憂注音︰ㄑ|ˇ ㄖㄣˊ ㄓ |ㄡ漢語拼音︰...
人面桃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這是一首美麗的詩,到現在還有無數的人時常時來詠,因而低徊不已。 補充相似詞:物是人非 實例(1)那女子「人面桃花」,大家一見立刻驚為天人。(2)他的情人已離開了,面對這深深庭院,真有一種「人面桃花」之慨! 參考資料(1)馬玲華 著「成語選粹」,p.25-26,幼獅文化事業公司(2)世一標準字典編輯委員會,「成語大辭典(上)」,p.132,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南轅北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楊潮觀《風閣雜劇.華表柱延陵掛劍》:「這四位名賢.與下官解帶寫誠,都如舊識,所恨南轅北轍,天各一方,從此回首中原,端的離多會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舟船的總稱。宋.汪元量〈水龍.鼓鞞驚破霓裳〉詞:「自都門燕別,龍艘錦纜,空載得、春歸去。」《明史.卷八三.河渠志一》:「沛地淤填七八里,糧艘阻不進。」
如火如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花月痕》第二一回棲霞居士評:「生出悽惻,回應上文,一段詠,結出正竟,而上文許多如火如荼文忽然煙然銷跡滅矣。」
蚍蜉撼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韓愈〈調張籍〉詩(據《全唐詩.卷三四○.韓愈》引)1>李杜2>文章在,光燄萬丈長。不知群兒愚,那用故謗傷。蚍蜉3>撼大樹,可笑不自量4>。伊我生其後,舉頸遙相望。夜夢多見之,晝思反微茫。徒觀斧鑿痕,不矚治水航。想當施手時,巨刃磨天揚。垠崖劃崩豁,乾坤擺雷硠。惟此兩夫子,家居率荒涼。帝欲長哦,故遣起且僵。翦翎送籠中,使看百鳥翔。平生千萬篇,金薤垂琳琅。仙官敕六丁,雷電下取將。流落人間者,太山一毫芒。我願生兩翅,捕逐出八荒。精誠忽交通,百怪入我腸。刺手拔鯨牙,舉瓢酌天漿。騰身跨汗漫,不著織女襄。顧語地上友,經營無太忙!乞君飛霞佩,與我高頡頏。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唐.拾得〈詩〉...
曾經滄海難為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感情方面曾經擁有美好的經驗,如今不能或不願再面對新的對象。《聊齋志異.卷一.嬌娜》:「公子已窺之,曰:『弟為兄物色,得一佳偶。』問:『何人?』曰:『亦弟眷屬。』生凝思良久,但云:『勿須。』面壁曰:『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