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65.65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推己及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心比心,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宋.朱熹〈與范直閣〉:「學者之于忠恕,未免參校彼己,推己及人則宜。」清.張惠言〈承拙齋家傳〉:「以推己及人為門戶,以書策詠為圓囿,保吾天,全吾真,處而安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一處遺漏的。如:「遍布」、「遍歷」、「紅遍東南亞」。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詩:「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宋.辛棄疾〈水龍.楚天千里清秋〉詞:「把吳鉤看了,欄干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晴朗的天氣。宋.姜夔〈翠樓.月冷龍沙〉詞:「西山外,晚來還捲,一簾秋霽。」
南柯一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南柯夢注音︰ㄋㄢˊ ㄎㄜ ㄇㄥˋ漢語拼音︰nán kē mèng釋義︰猶「南柯一夢」。見「南柯一夢」條。 01.宋.朱敦儒〈水龍.放船千里凌波去〉詞:「念伊嵩舊隱,巢由故友,南柯夢,遽如許。」 02.宋.呂南公〈西風〉詩:「今雖未借邯鄲枕,昔曾屢歎南柯夢。」 參考詞語︰一夢南柯注音︰| ㄇㄥˋ ㄋㄢˊ ㄎㄜ漢語拼音︰yī mèng nán kē釋義︰猶「南柯一夢」。見「南柯一夢」條。 01.金.李俊明〈瑞鶴仙.人生為郡樂〉詞:「早還識破,一夢南柯,宦情漸薄。」 參考詞語︰一枕南柯注音︰| ㄓㄣˇ ㄋㄢˊ ㄎㄜ漢語拼音︰yī zhěn nán kē釋義︰猶「南柯一夢」。見「南柯...
物換星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星移物換注音︰ㄒ|ㄥ |ˊ ㄨˋ ㄏㄨㄢˋ漢語拼音︰xīng yí wù huàn釋義︰猶「物換星移」。見「物換星移」條。 01.金.丘處機〈水龍.昊天空闊初晴〉詞:「百年隨壽,任寒來暑往,星移物換,得高眠晝。」 參考詞語︰星移斗換注音︰ㄒ|ㄥ |ˊ ㄉㄡˇ ㄏㄨㄢˋ漢語拼音︰xīng yí dǒu huàn釋義︰星辰移動。見「物換星移」條。 01.《喻世明言.卷三○.明悟禪師趕五戒》:「日往月來,星移斗換,不覺又十載有餘。」
水到渠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解釋3 例句4 參考資料 出處《景德傅登錄‧光涌禪師》:「問『如何是妙用ㄧ句?』師曰:『水到渠成。』」 解釋水流所到,自然成渠比喻條件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例句做詩不能無病呻,必須水到渠成,方顯趣味之妙。有些事情不能強求,為有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就會浮現出來。 參考資料建宏成語義類辭典
當頭棒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棒喝當頭注音︰ㄅㄤˋ ㄏㄜˋ ㄉㄤ ㄊㄡˊ漢語拼音︰bàng hè dāng tóu釋義︰即「當頭棒喝」。見「當頭棒喝」條。 01.清.楊潮觀《風閣雜劇.換扇巧逢春夢婆》:「一謎價蒲團困坐,只等著暮鐘敲破。挨不過,要棒喝當頭稍可。」 參考詞語︰當頭一棒注音︰ㄉㄤ ㄊㄡˊ | ㄅㄤˋ漢語拼音︰dāng tóu yī bàng釋義︰猶「當頭棒喝」。見「當頭棒喝」條。 01.《紅樓夢.第一一七回》:「一聞那僧問起玉來,好像當頭一棒,便說道:『你也不用銀子了,我把那玉還你罷。』」 02.《鏡花緣.第八四回》:「這個笑話雖是鬥趣,若教愚而好自用的聽了,卻是當頭一棒,真可猛然喚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歌唱,以充滿抑揚頓挫的語調唱。如:「詠」。《論語.先進》:「風乎舞雩,詠而歸。」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聞江渚閒估客船上有詠詩聲,甚有情致。」
繁文縟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明.呂坤《呻語摘.卷下.世運》:「官盛從豐供,繁文縟節,逐奔世態而以教養為迂儒。世道可為傷心矣!」
閉月羞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李白》引)西施1>越溪女,出自苧蘿山。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浣紗弄碧水,自與清波閒。皓齒信難開,沉碧雲間。勾踐徵絕豔,揚蛾入吳關。提攜館娃宮,杳渺詎可攀?一破夫差國,千秋竟不還。 〔注解〕 (1) 西施:春秋越國美女,越國苧蘿人,生卒年不詳。本為浣紗女,適越王句踐為吳所敗,欲獻美女以須欋政,乃令范蠡獻西施。吳王大悅,果迷惑忘政,後為越所滅,亦稱為「西子」、「先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