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3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佳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才華出眾的男和品貌不凡的女。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五齣:「才佳人,難得聚會。你們一對兒,吃個交心酒何如?」《儒林外史》第一一回:「此番招贅進蘧公孫來,門戶又相稱,才貌又相當,真個是才佳人,一雙兩好。」也作「佳人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兒童。《左傳.成公十年》:「公夢疾為二豎,曰:『彼良醫也,懼傷我焉。』」
2.童僕。《莊.山木》:「故人喜,命豎殺雁而烹之。」
3.罵人愚弱無能。《戰國策.燕策三》:「荊軻怒叱太曰:『今日往而不反者,豎也。』」《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何物豎?為此浮言,以沮我師!」
動口,小人動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有德性的人講道理,而德性卑劣的人卻只會動手打人。《官場現形記》第四四回:「有什麼話,我們當面講講開,俗語說的好,叫做是『君動口,小人動手』,怎麼你二位連這兩句話都不曉得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稱謂。稱妻。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四.婦女曰娘》:「然都下自庶人妻以及大官之國夫人,皆曰娘。」《儒林外史》第三回:「娘胡氏道:『早上好好出去,怎的就得了這樣的病!卻是如何是好?』」
2.泛稱女。唐.韓愈〈祭周氏姪女文〉:「維年月日,十八叔叔母具時羞清酌之奠,祭於周氏二十娘之靈。」《聊齋志異.卷七.邵女》:「若個娘,何愁無王侯作貴客也!」
3.唐朝玉環獲玄宗專寵,宮中號為「娘」。見《新唐書.卷七六.后妃傳上.楊貴妃傳》。後為宮嬪、宮妃的泛稱。宋.無名氏《靖康要錄》卷一:「二十二日,閣分大內娘用小轎十餘乘,入東宮府議事。」
4.古時奴婢對女主人的稱呼。唐.薛調《無雙傳》:「有青衣告仙客曰:『娘適以親情事言於阿郎,阿郎云:「向前亦未許也。」』」
串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俗稱到他人家中閒坐、閒談。《紅樓夢》第七七回:「那燈姑娘吃了晚飯,去串門,只剩下晴雯一人睡在蘆席土炕上,在外間房內爬著。」也作「串門兒」。
挾天以令諸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挾制皇帝,以其名義號令諸侯。比喻借重權勢者的名義發號施令。《三國演義》第一一九回:「曹操挾天以令諸侯,自立魏王,篡奪漢室。」
賣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關鍵處故意賣弄玄虛,使人急欲探知。《續孽海花》第四三回:「今兒我可以賣個關了!這個槍是廣西省特產的,瓊州也有,是一種藤,他的顏色很像伽南,不過紋理不同。」
垃圾母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為車與母車,用來裝載垃圾的車。居民將垃圾丟置於定點設置的車之中,等到垃圾堆積到一定程度時,垃圾處理人員再駕駛母車到各車之設置地點,將車內的垃圾傾倒於母車之內,最後運至垃圾場集中處理。
肉包打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有去無回。拿肉包打狗,狗一定將包吃掉。比喻沒有回收、歸還的時候。如:「借錢給不講信用的人,簡直是肉包打狗,有去無回。」
一朝天一朝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新的帝王登基,舊朝的臣僚便為新朝的臣僚所取代。泛指主事者一旦更換,從屬也隨之變動。含有任用親信、私人的貶損之意。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三二齣:「今日結了崇禎局,明年恭請聖上臨御正殿,我們一朝天一朝臣了。」《歧路燈》第五四回:「王中,你各人走了就罷,一朝天一朝臣,還說那前話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