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3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75.01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棕櫚科可可椰屬,常綠喬木。樹幹直立,高十五至三十公尺,不分枝,頂端叢生羽狀複葉,長四至七公尺。雌雄同株。種植七至十年後開花結實,花序腋生,長約一百五十公分,花被片六枚。果實也稱為「椰」,橢圓形,長十八至二十五公分,外果皮為青綠色,中果皮為厚纖維層,內果皮為角質硬殼。果核內分為二層:外層白色椰肉厚約一至二公分,可生食或製成椰油或椰粉;中心空腔內充滿液狀胚乳的椰汁,為天然清涼飲料。也稱為「可可椰」、「胥邪」、「楈枒」、「椰瓢」。
教師做為轉化型知識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批判導向的教育學認為教育的成敗在於整個社會的背景因素,對於學生學習
失敗的解釋,有一派是以技術層面來解釋,即認為老師不會教、學校設備不好、課程設計不好等。可是,批判教育學指出當學習失敗的學生主要是來自社會的下階層時,那就是由於社會的不公平使得這些下階層女在「認同」上遭受挫折,無法自我肯定,以致於產生各種反社會行為。根本之道即在於消除社會的不公平,使社會多元化,每個人的認同才可能得到肯定。但是,消除社會不公等於是進行革命的工作卻又加到教師的身上,Giroux主張教師要成為Gramsci所說的「有機的知識份」,對社會進行改革,以創造有利的教學環境。  而Henry A. Gi...
Giroux, Henry A. (1988). Teachers as intellectuals: toward a critical pedagogy of learning. Introduction by Paulo Freire, Foreword by Peter McLaren. London: Bergin & Garvey.
不足與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這小不能和他謀劃大事。《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唉!豎不足與謀。奪項王天下者,必沛公也。」《三國演義》第三○回:「忠言逆耳,豎不足與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惡人、流氓。如:「不知他是不是個痞?」
2.不良心性。如:「耍痞」。
父為隱,為父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父為隱,為父隱」是指父間由於親情的關係,會為對方隱瞞過錯;出自於〔論語.路.十八〕葉公對孔說:「我們這地方有確實實踐正直之道的人,他的父親偷了人家的羊,做兒的出面證實父親的罪行。」孔說:「我們那裡所謂的『直』和這個不同,父親會為兒隱瞞,兒也會為父親隱瞞,『直』就在其中了。」孔的「直」是指真誠地依循內在道德感;在孔看來,好善惡惡的正義感固然是可貴的情操,但是父親情更是自然天性,比起好善惡惡的情緒要來得強烈而深刻,所以依人之常情,父間總是會為對方隱瞞過錯。父相隱雖然有礙法制,卻不是個人正義感的泯滅,為至親隱瞞,避免至親被法律制裁,並不表示同意其錯誤行為。因此父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稗的種,顆粒甚小,常雜在米中。
2.稗為雜草,會危害稻苗的生長,故稱不肖為「稗」。也稱為「敗家」、「敗」。
正人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品行端正的人。《明史.卷一七九.鄒智傳》:「願陛下以宰相為股肱,以諫官為耳目,以正人君為腹心。」《儒林外史》第一四回:「相與了這樣正人君,也不枉了。」
飄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唐.宋之問〈靈隱寺〉詩:「桂月中落,天香雲外飄。」形容中秋時桂花綻放,香氣飄散。宋.虞儔〈有懷漢老弟〉詩:「芙蓉泣露坡頭見,桂飄香月下聞。」
趕著鴨上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勉強人做能力不及的事。如:「明明做不到,偏要他去做,豈不是趕著鴨上架?」也作「趕鴨上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宗接代的人。《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大娘年紀小,不曉得求法,求嗣須求白衣觀音。」《紅樓夢》第六四回:「叔叔只說嬸總不生育,原是為嗣起見,所以私自在外面作成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