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3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37.54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貓哭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假慈悲。如:「其實你心裡是巴不得他失敗,別在這兒貓哭耗──假慈悲了。」也作「貓哭老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裸植物及被植物特有的繁殖體,由受精之胚珠發育而成,一般由種皮、胚、胚乳三部分組成。少數植物的種,具有外胚乳。
2.兒。《金瓶梅》第八六回:「小廝說陳家種今日在你家和丫頭吃酒來?」《醒世姻緣傳》第四○回:「我看這孩有些造化似的,不像個門裡人,我替俺這個種娶了他罷!」
十大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將摩訶迦葉、舍利弗、目犍連、須菩提、富樓那、摩訶迦旃延、阿那律、優波離、阿難陀、羅睺羅為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唐.白居易〈三教論衡〉:「又如仲尼之有十哲亦猶如來之有十大弟。」
千金之,坐不垂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家財萬貫的人,往往珍愛自己,不敢坐在屋檐下,以免為掉落的屋瓦打破頭。《史記.卷一○一.袁盎鼂錯傳》:「臣聞千金之,坐不垂堂,百金之不騎衡。」也作「家累千金,坐不垂堂」。
謙謙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謙虛有禮、嚴以律己的人。《易經.謙卦.象曰》:「謙謙君,卑以自牧也。」《鏡花緣》第八七回:「閨臣阿妹是謙謙君,如此回覆,卻也省了許多脣舌。」
誤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耽誤了學生的學習目的、方法、時機等。通常用以譏罵不稱職的老師。《鏡花緣》第一九回:「先生犯了這樣小錯,就要打手心,那終日曠功誤人弟的,豈不都要打殺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掛在店鋪門外,用來招徠顧客的招牌。《金瓶梅》第一八回:「朱紅小櫃,油漆牌面,吊看幌,甚是熱鬧。」
2.表現在外用以蒙蔽他人的言行。《紅樓夢》第七七回:「雖然,『聞名不如見面』,空長了一個好模樣兒,竟是個沒藥性的爆竹,只好裝幌罷,倒比我還發訕怕羞。」
登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五個孩皆高中及第。《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竇諫議命主絕嗣,只為還了遺金,後來五登科。」
2.世俗追求物質滿足,戲以擁有車、銀、妻、兒、房為五登科。
觀棋不語真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棋時,不干擾下棋者的思路。比喻不要多管閒事。《醒世恆言.卷九.陳多壽生死夫妻》:「觀棋不語真君,把酒多言是小人。」
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君喻於義,小人喻於利」,語出〔論語‧里仁篇〕,為孔應答弟關於君與小人之別;唯孔並未繼續深入探討義利之辨。後至南宋淳熙六年(1179),陸象山訪朱熹於南康,應朱熹之請,在白鹿洞書院講「君喻於義,小人喻於利」一章,就義利之辨以分君與小人進行深入剖析。後經整理記錄,成為〔白鹿洞書院講義〕,為南宋理學重要文獻之一。
  象山認為:學者為學必先辨「志」,而所須辨的「志」乃是「義」與「利」;「義利之辨」適足以判君與小人。他指出:「人之所喻,由其所習,所習由其所志。」人若志乎「義」,所學必在於 「義」,則喻於「義」矣;若志於「利」,則所學必在於「利」,就會喻於「利」;能喻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