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兔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對年輕人的罵詞。《紅樓夢》第七○回:「你們這起兔子,就是這樣專洑上水。」
兔子不吃窩邊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兔子不吃自己窩旁的草,以保護自己不被敵人發現。比喻不在鄉里作惡或不侵犯周圍人的利益。如:「有道是:『兔子不吃窩邊草』,我不會傻到去打我老爹的主意。」也作「兔兒不喫窠邊草」。
細紋獅子魚(海兔子、幫幫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Liparis tanakai (Gilbert & Burke, 1912)
體延長,頭及體前部稍平扁,後部漸側偏。頭寬大。吻短寬。眼小,上側位。口大,近前位。上頜稍突出;上下頜均具細齒,鋤骨及腭骨無齒。鰓蓋膜與喉峽部相連。體無鱗,皮膚鬆軟。背鰭一個,很長,延伸至尾鰭2/3處相連接;臀鰭稍短些,也與尾鰭相連;胸鰭非常寬大,前端延伸至頭部下方;腹鰭相癒合成吸盤狀。體紅褐色,體側有黑褐色條紋,隨著成長,條紋消失轉為小斑狀。最大體長可達40公分。
日本、韓國、大陸東海及黃海。
近海中型底棲魚類。主要以甲殼類等底棲無脊椎動物為食。生殖期為10月中下旬至12月初,粘性卵。生殖期時體表粗糙,密布瘤狀小棘。
一般皆以下雜魚處理,無食用價值。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鮋目(Order Scorpaeniformes)
棘鰭魚首目(Superorder Acanthomorpha)
杜父魚亞目(Suborder Cottoidei)
鱸形系(Series Percomorpha)
獅子魚科(Family Liparidae),Snailfishes
杜父魚上科(Superfamily Cottoidea)
我是一隻兔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兔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兔子一樣的跑來跑去。形容人個性好動,不能安靜片刻。《金瓶梅》第五一回:「交他去了,省的他在這裡,跑兔子一般,原不是那聽佛法的人。」
兔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現膽小、害怕的樣子。如:「大敵當前,誰敢裝兔子、不拚命的,就準備接受懲罰吧!」
兔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罵人做事粗率急躁的話。如:「毛兔子,滾開!這件事非得仔細做不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一位。
時辰名。約當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如:「子時」。
本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如:「子女」、「獨生子」。
後代。如:「子嗣」、「多子多孫」。
植物的果實,或動物的卵。如:「蓮子」、「瓜子」、「桂子」、「松子」、「烏魚子」。
對一般人的通稱。如:「男子」、「女子」。
對有學問道德的人的尊稱。如:「孟子」、「孔子」。
顆粒狀細小而堅硬的東西。如:「子彈」。
與「母」相對的。如:「子音」、「子母扣」。
幼小的、稚幼的。如:「子薑」、「炸子雞」。
指輩分小、年紀輕的人。如:「子弟」、「小子」、「學子」。
對他人稱自己的配偶。如:「內子」、「外子」。
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如:「公、侯、伯、子、男。」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諸子百家、天文算法、藝術類等著作。如:「子部」、「經、史、子、集」。
部首。
詞綴。放在名詞、動詞、形容詞、量詞等之後。如:「房子」、「車子」、「拍子」、「胖子」、「聾子」、「樣子」、「哪門子」、「兩下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脊椎動物哺乳類兔形目。草食性動物。耳大,尾短向上翹,上脣中裂,後腿較前腿長。毛色為灰、白或褐色。有家兔、野兔兩種。俗稱為「兔子」。
亡羊補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我當初沒有聽先生的勸告,才會落得如此下場,現在該如何是好呢?」莊辛回答:「我聽俗話說:『見到了兔子才去找獵犬來追捕,還不算太晚;羊跑掉了之後趕快修補羊圈(ㄐㄩㄢˋ),也不算太遲。』像商湯、周武王這樣的賢王,雖然只有百里之地,卻能夠興盛起來;而像夏桀、商紂這樣的暴君,雖然統有整個天下,最後卻亡國了。現在楚國的領土有幾千里,比起商湯、周武王的領地要大多了,所以只要大王有心振作,並非不可能啊!」這次襄王完全接納了莊辛的建議,並封他為陽陵君。在莊辛的輔佐下,襄王重振國力,終於收復失土,度過了這次的危機。後來「亡羊補牢」演變為成語,用來比喻犯錯後及時更正,尚能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