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0.68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少、不多。通「堇」。《晉書.卷五九.趙王倫傳》:「百官是倫所用者,皆免之,臺省府衛僅有存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排除、駁。通「闢」。如:「辟除」、「辟謠」、「辟邪說」。
隨遇而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遍遊大川。馮夷,河神。 (6) 漁父語已緣葦而去:《莊子.漁父》之典。此篇描述孔子遇一漁父,漁父責孔子失了本真,事事違逆自然之道,陷溺於人為虛文而不自知。言畢便撐船循著蘆葦離去,孔子知其為得道高人,於是恭敬地待他離開後才敢上車。已,停止。緣,沿、循。 (7) 竊慕:私下慕想、嚮往。 (8) 愕然:驚奇的樣子。 (9) 長沙:城市名。今位於湖南省東部、湘江下游臺地,為該省的省會。手工業發達,以湘繡和鴨絨被、瓷器聞名於世。
昭然若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修身立德,去突顯別人的汙穢,光芒外露,就像日月一般往來人群之中,顯而易見,所以如今才無法免於被排的禍患。後來「昭然若揭」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含義或真相非常清楚,顯而易見。
無懈可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著的《水窗春囈.卷下.部曹才學》中,說到草擬奏章之人大都有才學,但考場失利,而他們「所作奏稿咨稿,駁事理,悉無懈可擊」,即指所作的奏稿咨稿沒有缺點可以攻擊。後來「無懈可擊」這句成語就從「擊其懈怠,出其空虛」演變而出,用來形容非常嚴密,沒有缺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駁、摒除。如:「闢謠」。《荀子.解蔽》:「是以闢耳目之欲,而遠蚊蝱之聲。」宋.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闢邪說,難壬人,不為拒諫。」
厲兵秣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礪戈秣馬」猶「厲兵秣馬」。見「厲兵秣馬」條。 01.《舊唐書.卷八四.劉仁軌列傳》:「雖妖孽充,而備預甚嚴,宜礪戈秣馬,擊其不意,彼既無備,何攻不克?」 參考詞語︰厲兵粟馬注音︰ㄌ|ˋ ㄅ|ㄥ ㄙㄨˋ ㄇㄚˇ漢語拼音︰lì bīng sù mǎ釋義︰粟,以粟餵馬。「厲兵粟馬」猶「厲兵秣馬」。見「厲兵秣馬」條。 01.《新唐書.卷一○八.劉仁軌列傳》:「雖孽豎跳梁,士力未完,宜厲兵粟馬,乘無備,擊不意,百下百全。」 參考詞語︰穀馬礪兵注音︰ㄍㄨˇ ㄇㄚˇ ㄌ|ˋ ㄅ|ㄥ漢語拼音︰gǔ mǎ lì bīng釋義︰穀,以穀餵馬。礪,磨利。「穀馬礪兵」猶「厲兵秣馬」。見「厲兵秣馬」條。 0...
排山倒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移山倒海,雷霆萬鈞,勢不可當,翻天覆地辨似: 倒,音ㄉㄠˇ,傾覆。不可寫作「到」。 「排山倒海」及「雷霆萬鈞」都有勢力極大,無法阻擋的意思。 「排山倒海」側重於聲勢的猛烈;「雷霆萬鈞」側重於威力的強大。 排山倒海 雷霆萬鈞 辨似例句 ○ ㄨ 面對股東們~般的責,董事長顯得坐立難安。 ㄨ ○ 站在這巨大的舊火車頭旁邊,還可感受到當年它那~、風馳電掣的氣勢。
多元文化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感教育(ethnocentric education),該種教育方式是讓學生認為所屬種族是最優秀,排他種族群文化。因此,多元文化教育是要讓學生學會對不同族群欣賞、接納與容忍的態度。多元文化在美國1960年代的民權運動和婦女解放運動中開始發跡,當時的黑人及其他族群要求課程內容要有效的反應其種族的歷史、文化和經驗,不應提供以白人為中心的教材。緊接著,低收入族群、身心障礙族群、文化不利族群也紛紛要求教育均等,使得多元文化教育日受重視,在課程上逐漸呈現多元性,而學校文化也要反映不同學生文化背景,教師也要發展不同教學方式來適應不...
負荊請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氏璧,相如奉命帶著璧使秦,見秦王毫無誠意,便以智謀將和氏璧完整帶回趙國。後來又在秦、趙澠池之會,面秦王,使趙王免於屈辱,遂封為上卿。 (2) 廉頗:戰國時趙人,生卒年不詳。為趙國名將,屢敗齊、魏等國,以勇敢善戰聞名於諸侯。 (3) 已而:不久、後來。 (4) 舍人:戰國及漢初王公貴人左右親信或門客的通稱。 (5) 不肖:不賢,無才能。於此用為自謙之詞。 (6) 固:堅決、強硬。 (7) 秦王:指秦昭襄王。姓嬴,名稷(西元前325∼前251),戰國時秦國國君,在位五十六年,卒諡昭襄。在位時用范雎遠交近攻之策,向東擴展,國勢強盛。然於和氏璧事件與澠池之會中,皆受挫於藺相如。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