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3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作繭自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自作自受,自食其果,作法自斃,玩火自焚,咎由自取辨似: 「作繭自縛」及「作法自斃」都有做了某事,反使自己不利的意思。 「作繭自縛」語義較輕,指陷入困境;「作法自斃」語義較重,指受害或滅亡。 作繭自縛 作法自斃 辨似例句 ○ ㄨ 像他自我意識這麼強的人,很容易~,自尋煩惱。 ㄨ ○ 他誣賴了那麼多人,當然受到朋友的排,真是~。
噤若寒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蟬嘶於夏秋,不久即死。古人以為蟬因天寒而不能發聲,故以噤若寒蟬比喻人受到威嚇後,不敢作聲。語本《後漢書.卷六十七.黨錮傳.杜密傳》。[例]自從被上司訓之後,他便噤若寒蟬,再也不敢隨便發表自己的意見了!
南柯一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據《唐人小說》引)東平淳于棼,吳、楚1>游俠之士。嗜酒使氣,不守細行。累巨產,養豪客。曾以武藝補淮南軍裨將,因使酒忤帥,逐落魄,縱誕飲酒為事。家住廣陵郡東十里,所居宅南有大古槐一株,枝幹修密,清陰數畝。淳于生日與群豪,大飲其下。貞元2>七年九月,因沉醉致疾。時二友人於坐扶生歸家,臥於堂東廡3>之下,二友謂生曰:「子其寢矣!余將秣馬濯足4>,俟子小愈5>而去。」生解巾就枕,昏然忽忽,髣髴若夢。見二紫衣使者,跪拜生曰:「槐安國王遣小臣致命奉邀。」……王曰:「前奉賢尊命,不棄小國,許令次女瑤芳奉事6>君子。」生但俯伏而已,不敢致詞。……他日,妻謂生曰:「子豈不思為政乎?」...
憤世嫉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憤世嫉俗」原作「憤世嫉邪」。韓愈(西元768∼824),字退之,唐朝河陽人。尊崇儒術,排佛老,通六經百家之學,創作頗多,各種體裁的作品,都有卓越的成就。他個性耿直,直言極諫,因而一再的被貶官,但不論治理那個地方,總是留下很好的治績,深受百姓愛戴。在宦海上的浮沈,以及外在環境的影響,常讓他有志不得伸,因此藉著文字,把志向和生命發揮到極致,主張文章要言之有物,要有充實的思想內容,一掃南北朝以來形式主義為主的浮華文風。帶動了文學上的改革,不僅影響了當代,也深深影響了後來的宋代,振興了散文,稱之為「古文運動」。這一篇是韓愈抒發對社會、人性的看法,提到有一個姓談的書生寫了一篇〈崔山君傳〉,對不合理的...
恬不知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犯了過錯卻安然不以為羞恥。《明史.卷二二○.曾同亨傳》:「此中多闇修,非可概。即使陽假名義,視呈身進取、恬不知恥者,孰愈哉?」也作「恬然不恥」。
當頭棒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使人立即醒悟的警示。[例]長官的訓猶如當頭棒喝,讓他及時振作,不再自怨自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臧否人物」。
孤芳自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朝梁.沈約〈謝齊竟陵王教撰高士傳啟〉(據《藝文類聚.卷三七.人部二一.隱逸下》引)是以梁鴻蘇伯,記遠跡於前;叔夜士安,書高麈於後。雖去取異情,群略殊軫,而獨行必彰,言罔極。貞操1>與日月俱懸,孤芳隨山壑2>共遠。明公得一含道,體二居宗,跡屈巖廊之下,神遊江海之上,愛奇商洛,訪美東都。 〔注解〕 (1) 貞操:貞潔的操守。 (2) 山壑:山峰與河谷。
絡繹不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絡繹不絕」或作「駱驛不絕」、「絡驛不絕」,連續不斷的意思。在《後漢書.卷三一.郭杜孔張廉王蘇羊賈陸列傳.郭伋》中提到一段故事:郭伋是西漢末到東漢初期的人,東漢光武帝中興後,他被任命為漁陽太守。漁陽一地經過西漢末期的變動,盜賊充。郭伋上任後,信賞必罰,懲奸除惡,盜賊便從此消散,地方逐漸歸於平靜。後來匈奴又不斷地擾亂漁陽邊境,郭伋整軍待戰,以致於匈奴不敢來犯,使人民得以安居樂業。由於他在此地的政績極佳,潁川地區出現盜賊時,光武帝又將他派去做太守。郭伋到了潁川,招降山賊數百人,不將他們治罪,讓他們回鄉務農。所以除了潁川地區的盜賊外,其他地區的盜賊聽說郭伋的德政,都紛紛前來歸降。《後漢書》此處原文...
文過飾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過飾非」條。 01.《清史稿.卷三一九.和珅列傳》:「故事,實錄不載武試策問,和珅率對不以實,詔護過飾非,革職留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