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聲責、怒罵。通「呵」。《後漢書.卷八○.文苑傳下.禰衡傳》:「而衡言不遜順,祖慚,乃訶之。」《晉書.卷五三.愍懷太子傳》:「成都王穎見而訶謐,謐意愈不平。」
朋比為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朋比作仇注音︰ㄆㄥˊ ㄅ|ˋ ㄗㄨㄛˋ ㄔㄡˊ漢語拼音︰péng bì zuò chóu釋義︰「作仇」猶「為奸」。「朋比作仇」猶「朋比為奸」。見「朋比為奸」條。 01.《封神演義.第二回》:「且君為臣之標率,君不向道,臣下將化之,而朋比作仇,天下事尚忍言哉!」 參考詞語︰朋比作奸注音︰ㄆㄥˊ ㄅ|ˋ ㄗㄨㄛˋ ㄐ|ㄢ漢語拼音︰péng bì zuò jiān釋義︰即「朋比為奸」。見「朋比為奸」條。 01.《明史.卷二二○.溫純列傳》:「南京給事中陳嘉訓等極論二人陰有所恃,朋比作奸,當亟之,而聽純歸,以全大臣之體。」
兵不厭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韓非子.難一》:「戰陣之閒,不厭詐偽。」形容用兵時不排以欺詐的方法來取勝。《三國演義》第四六回:「操使蔡中、蔡和詐降,竊探我軍中事,公瑾將計就計,正要他通報消息。兵不厭詐,公謹之謀是也。」也作「兵不厭權」。
聚精會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據《漢書.卷六四下.嚴朱吾丘主父徐嚴終王賈傳.王褒》引)昔賢者之未遭遇也,圖事揆策則君不用其謀,陳見悃誠則上不然其信,進仕不得施效,逐又非其愆。是故伊尹勤於鼎俎,太公困於鼓刀,百里自鬻,甯子飯牛,離此患也。及其遇明君遭聖主也,運籌合上意,諫諍即見聽,進退得關其忠,任職得行其術,……故世平主聖,俊艾1>將自至,若堯、舜、禹、湯、文、武2>之君,獲稷3>、契4>、皋陶5>、伊尹6>、呂望7>,明明8>在朝,穆穆9>列布10>,聚精會神,相得益章11>。雖伯牙操遞鍾,逢門子彎烏號,猶未足以喻其意也。 〔注解〕 (1) 俊艾:賢德之人。艾,通「乂」,音|ˋ,才德出眾。 ...
垂頭喪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君子,其心不同,惟乖於時,乃與天通。攜持琬玉,易一羊皮,飫於肥甘,慕彼糠糜。天下知子,誰過於子,雖遭逐,不忍子疏。謂予不信,請質詩書。」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2>稱謝,燒車與船,延3>之上座。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新唐書.卷二○八.宦者列傳下.韓全誨》。 (2) 上手:舉手。 (3) 延:邀請。〔參考資料〕 《新唐書.卷二○八.宦者列傳下.韓全誨》三年正月,茂貞請遣使諭全忠軍,詔崔構挾中人郭遵誨往,既行,又命宮人寵顏馳見全忠,諭密旨,乃以蔣玄暉入衛。二日,茂貞獨見,至日旰,全誨、彥弘恨甚,逮食,不能捉匕,自見勢去,計無所用,垂頭喪氣。帝召韓偓見東橫門,執手涕泗,帝曰:「今先去...
探囊取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新五代史.卷六二.十國世家.南唐世家》五年,命兩省侍郎、給事中、中書舍人、集賢勤政殿學士,分夕於光政殿宿直,煜引與談論。煜嘗以熙載盡忠,能直言,欲用為相,而熙載後房妓妾數十人,多出外舍私侍賓客,煜以此難之,左授熙載右庶子,分司南都。熙載盡諸妓,單車上道,煜喜留之,復其位。已而諸妓稍稍復還,煜曰:「吾無如之何矣!」是歲,熙載卒,煜嘆曰:「吾終不得熙載為相也。」欲以平章事贈之,問前世有此比否?群臣對曰:「昔劉穆之贈開府儀同三司。」遂贈熙載平章事。熙載,北海將家子也,初與李穀相善。明宗時,熙載1>南奔吳2>,穀3>送至正陽,酒酣臨訣,熙載謂穀曰:「江左用吾為相,當長驅以定中原。」穀曰:「中國用吾...
無所事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五四.曹相國世家》參始微時,與蕭何善;及為將相,有卻。至何且死,所推賢唯參。參代何為漢相國,舉事無所變更,一遵蕭何約束。擇郡國吏木詘於文辭,重厚長者,即召除為丞相史。吏之言文刻深,欲務聲名者,輒去之。日夜飲醇酒。卿大夫已下吏及賓客見參1>不事事2>,來者皆欲有言。至者,參輒飲以醇酒,閒3>之,欲有所言,復飲之,醉而後去,終莫得開說,以為常。 〔注解〕 (1) 參:曹參(?∼前190),西漢沛縣人。秦末,隨漢高祖劉邦起事,破秦軍,敗項羽,戰績彪炳。漢立,封平陽侯,相齊王,使黃老之治,人俱稱賢。蕭何卒,參代為相國,依何之規,無所更變,三年而卒。謚懿侯。 (2) 事事:做事。 (3...
弱不禁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弱不禁風」形容物體柔弱得禁不起風吹,類似的語義在《隋書.卷四七.柳調列傳》就可以看到。柳調當時為侍御史,左僕射楊素在朝廷碰到他,拿柳調的名字來開玩笑,說他:「柳條通體弱,獨搖不須風。」「柳條」是「柳調」的諧音,這話有暗諷著柳調行事立場如柳條般搖擺。這讓柳調十分不高興,當場駁楊素的不是。但「弱不禁風」一語,卻要到如唐代杜甫〈江雨有懷鄭典設〉詩,中間方有「弱雲狼藉不禁風」句,用來形容稀疏的薄雲禁不住風吹,一下子就被吹散了。這也許就是後代「弱不禁風」成語所本。這句成語在詩文多見,例如宋.楊萬里〈三花斛.水仙〉詩說:「生來體弱不禁風。」講水仙花的柔弱。再如宋.陸游的〈夢范至能李知幾尤延之同集江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責、怒罵。《管子.形勢解》:「烏集之交,初雖相驩,後必相咄。」《聊齋志異.卷二.聶小倩》:「女云:『夜無知者。』甯又咄之。」
如願以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韓愈〈新修滕王閣記〉(據《全唐文.卷五五七.韓愈》引)愈少時,則聞江南多臨觀之美,而滕王閣獨為第一,有瑰偉絕特之稱。及得三王所為序賦記等,壯其文辭,益欲往一觀而讀之,以忘吾憂。繫官於朝,願莫之遂。十四年,以言事守揭陽,便道取疾以至海上,又不得過南昌而觀所謂滕王閣者。其冬,以天子進大號,加恩區內,移刺袁州。袁於南昌為屬邑,私喜幸自語,以為當得躬詣1>大府,受約束於下執事2>,及其無事且還,倘得一至其處,竊寄目償所願焉。 〔注解〕 (1) 躬詣:親自到那裡。詣,音|ˋ,至。 (2) 執事:供使喚差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