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343.80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百足之蟲,至死不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像蜈蚣或馬陸這種多足的蟲類,即使截斷其身軀,亦能支持身體而不倒。後用來比喻人、事雖然衰亡敗落,但在一段時間內,尚能維持興繁榮的假象。《文選.曹冏.六代論》:「夫泉竭則流涸,根朽則葉枯;枝繁者蔭根,條落者本孤。故語曰:『百足之蟲,至死不僵。』扶之者眾也。」也作「百足之蟲,死而不僵」。
血氣方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論語.季氏》:「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形容年輕人精力盛,易於衝動。《三國演義》第六二回:「吾聞泠苞、鄧賢乃蜀中名將,血氣方剛。恐老將軍近他不得,豈不誤了主公大事?」也作「氣血方剛」、「血氣方壯」、「血氣方盛」。
盧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感官訓練,實物教育、自然懲罰。3. 第三篇:12~15歲,智的教育時期,採實務教育,具好奇心,精力盛、有如雄鹿。4. 第四篇:15~20歲,道德觀念、宗教思想。5. 第五篇:女子教育,修身的教育、培養溫順的美德。三、 缺點(1) 忽視社會的價值:盧梭提倡兒童本位的教育,過份強調個性自由發展,而忽視社會的需要。(2) 忽視人類所累積的文化遺產:自然主義過於重視生活中的直接經驗,而忽略人類的文化遺產,故無法促使社會進步。資料來源:戴帥(2012)。教育專業科目 。臺北市: 志光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不盛。如:「淡季」、「淡月」、「生意清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盛、發達。[例]昌盛、昌隆、五世其昌
百足之蟲,死而不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人、事雖然衰亡敗落,但尚能維持興繁榮的假象。參見「百足之蟲,至死不僵」條。《紅樓夢》第二回:「古人有云:『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如今雖說不似先年那樣興盛,較平常仕宦之家,到底氣象不同。」
景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情形、現象。[例]由於景氣盛,工商發達,社會上呈現出繁榮的景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火勢盛。《玉篇.火部》:「燉,火盛貌。」
興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滋長、興。漢.桓寬《鹽鐵論.國病》:「沛若時雨之灌萬物,莫不興起也。」
銳不可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力疲乏,居於劣勢。趙軍有一名謀士李左軍向陳餘分析情勢,認為韓信在短時間屢建奇功,乘勝進攻趙國,士氣盛,鋒銳難以抵擋,趙軍應先避開漢軍的鋒芒,不宜正面交戰。而漢軍千里行軍,糧草輸送若是有所遲延,將是其最大的弱點。由於井陘口道路狹隘,車馬不能並行,因此補給的輜重車輛必定落於大軍之後。因此,李左車向陳餘建議,由他帶領三萬人馬從小徑奇襲漢軍補給部隊,斷其糧道,這樣韓信必被趙軍打敗。但是陳餘沒有採納李左車的建議,最後終被韓信用計所敗,斬於泜水之上。「銳不可當」這個成語,或許就從這裡的「其鋒不可當」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無法阻擋的威猛氣勢。出現「銳不可當」的書證如《宋史.卷三二六.侍其曙列傳》:「契丹主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