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49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烹飪法。在火上急炒。用於快炒肉片、肉丁等。如:「炮羊肉」、「炮炒雞丁」。《意林.卷一》引《韓非子》:「熾爐炮肉盡赤,而髮尚繞,臣罪三也。」《金瓶梅詞話》第三四回:「第二道又是四碗嗄飯:一甌兒濾蒸的燒鴨、一甌兒水晶膀蹄、一甌兒白煠豬肉、一甌兒炮炒的腰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盛、興起。[例]蓬勃、生氣勃勃
瓜瓞綿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瓜瓞綿綿目錄1 釋義2 古例3 譯文4 今例5 近義6 反義 釋義瓞,小瓜。綿綿,不絕的樣子。為祝福新婚夫婦子孫繁盛的賀詞。 古例詩經大雅綿:「綿綿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 譯文子孫盛,就像瓜藤那樣蔓延不絕。 今例喜宴間,大夥舉杯恭祝新郎新娘百年好合,瓜瓞綿綿。 近義子孫繁昌、枝葉碩茂、開枝散葉 反義絕子絕孫、兩世一身
勢如破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炎熱,疫病容易流行。不如暫停進攻,等到冬天再說。但杜預舉出當年樂毅的濟西之戰為例,認為「我軍現在士氣盛,如果趁機伐吳,就像用刀劈開竹子一樣,只要劈開前面幾節,下面也會順著刀勢輕易地劈開了」。後來晉軍繼續進攻吳國,果然節節順利,很快地滅了吳國。「勢如破竹」這句成語就從原文中的「譬如破竹」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作戰順利,毫無阻礙;亦用來比喻事情進展順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興盛、盛。通「」。《莊子.養生主》:「澤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飲,不蘄畜乎樊中,神雖王,不善也。」唐.李白〈贈張相鎬〉詩二首之二:「英烈遺厥孫,百代神猶王。」
興致勃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勃勃,盛的樣子。興致勃勃形容興趣濃厚。《鏡花緣》第五六回:「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也作「興致勃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9.興、興起。[例]發達、發跡、爆發戶
呆若木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還是不行!別的雞鳴叫,牠就跟著叫,不夠沉著。」再過十天,齊王再問,他又說:「還是不行!牠的氣勢還太盛。」終於在十天後,齊王再問時,他說:「可以了!牠現在對於其他同伴的鳴叫毫無反應,沈穩的態度使牠外表看來像是隻木製的雞,可說是已具備了完善的戰鬥力。我想別的雞只要看到牠的樣子,一定不敢應戰,轉身就跑。」後來,這隻雞果然百戰百勝。莊子的這則故事裡,其實是以那隻看似「木雞」的鬥雞來比喻人學養高深,態度穩重,從而故有「木雞養到」之語。但後人又取「木雞」不動的停滯模樣形容失神的樣子,後來「呆若木雞」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愚笨或受驚嚇而發愣的樣子。
一鼓作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打仗時擊第一聲鼓,戰士們最能奮勇作戰。後比喻做事要趁著最初氣勢盛時,奮力將它完成。語本《左傳.莊公十年》。[例]他一鼓作氣拿下一百公尺及二百公尺的短跑金牌,也贏得了飛毛腿的封號。
生意盎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充滿生機,生命力盛。如:「這株玫瑰開得很茂盛,生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