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5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迎刃而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炎熱,疫病容易流行。不如暫停進攻,等到冬天再說。但杜預舉出當年樂毅的濟西之戰為例,認為「我軍現在士氣盛,如果趁機伐吳,就像用刀劈開竹子一樣,只要劈開前面幾節,下面也會順著刀勢輕易地劈開了」。晉武帝接納了杜預的建議,繼續進攻吳國,果然節節順利,很快地滅了吳國。後來「迎刃而解」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戰事進展順利。亦用來比喻事情很容易解決。
光怪陸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怪陸離」係由「光怪」及「陸離」二語組合而成。 「光怪」是出自《吳書》。孫堅家族的祖墳在富春城東,墳上屢次出現怪異的光景,上頭時常飄著五色雲彩,連綿數里不斷,吸引很多人前去觀看。凡是看過的鄉親父老都說,孫氏要興了!後來孫堅出生,果真長相不凡,生性闊達,擁有不凡的操守。 「陸離」則是出自〈離騷〉。戰國時楚人屈原,遭靳尚等人毀謗,被懷王放逐漢北時,作〈離騷〉表明忠貞愛國之心。文中,屈原因為無法解開對現實和理想之間的矛盾,於是上天下地找尋解脫之道。他幻想駕鸞凰、鳳鳥乘風飛升,翱遊天際。一路上有望舒、飛廉、鸞凰、雷師、鳳鳥、雲霓等眾多仙人及侍從伴隨,色彩繁雜而絢麗。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光怪陸離...
投桃報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明.無名氏《運甓記》第四○齣:「叫陶取白金二十兩,送與媽媽,深愧投桃報李,少資伊晨昏薪水。」
不脛而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醒世姻緣傳》第一○○回:「原來這財帛的物件,看他是個死相東西,他卻能無翼而飛、不脛而走;他又能乘人的衰,自己會得來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盛大。如:「充沛」。《孟子.梁惠王上》:「天油然作雲,沛然下雨,則苗浡然興之矣。」宋.文天祥〈正氣歌〉:「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飼養的禽獸。如馬、牛、羊、雞、犬、豬等。如:「家畜」、「六畜興」。
以逸待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逸待勞」原作「以佚待勞」。《孫子》一書為春秋孫武所撰,共十三篇,為古代兵書之一,內容分析戰爭形勢,探討軍事作戰策略、方式,為歷代兵書之祖。〈軍爭〉一篇中由「治氣」、「治心」、「治力」、「治變」等多方面談作戰方法。先就「治氣」來說,軍隊的士氣在初期最為盛,接下來就會逐漸怠惰,久了以後思歸之心殷切,軍心渙散。善用兵的人就會避開初期的銳氣,而選擇這個時機發動攻擊,這是「治氣」。以整治自己的心,料敵機先,來等待敵軍的撓亂不安;以鎮靜自己的心,方寸不亂,來對付敵軍的喧鬧囂雜,這是「治心」。就近等待遠來之敵,以安逸等待疲憊之軍,以飽食等待飢渴之眾,這是「治力」。「以逸待勞」這句成語就從這裡而出,說明...
興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精神振作,情緒激動。如:「接到大學甄試及格的好消息,我非常興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示逐漸的趨向、趨勢。如:「日見好轉」、「日見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通「勃」。《左傳.莊公十一年》:「禹湯罪己,其興也悖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