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70.29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艾瑞克森(E._Erikson)人格發展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需要和利益。在這一時期,人們不僅要生育孩子,同時要承擔社會工作,這是一個人對下一代的關心和創造力最盛的時期,人們將獲得關心和創造力 的品質。成熟期(65歲以上):自我調整與絕望期的衝突由於衰老過程,老人的體力、心車和健康每況愈下,對此他們必須做出相應的調整和適應,所以被 稱為自我調整對絕望感的心理衝突。當老人們回顧過去時,可能懷著充實的感情與世告別,也可能懷著絕望走向死亡。自我調整是一種接受自我、承認現實的感受;一種超脫的智慧之感。如果一個人的自我調整大於絕望,他將獲得智慧的 品質,艾瑞克森把它定義為" 以超然的態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繁榮、盛。[例]繁華、榮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興、繁茂、豐富。如:「興盛」、「盛」、「茂盛」、「豐盛」、「盛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昌盛、盛。與「衰」相對。[例]興隆、興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火勢盛。《玉篇.火部》:「烜,火盛貌。」
草木皆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苻堅喪失許多大將和士兵。肥水戰前苻堅登上壽陽城觀察晉軍的動靜,發現晉軍的部隊嚴整,訓練有素,將士精神盛,鬥志高昂。再遙望八公山,見到山上長著許多類似人形的草木,竟以為都是晉軍。於是回頭對他弟弟苻融說:「你看那山上,還有那麼多實力強大的軍隊,誰說晉兵很少呢?」而流露出悵然若失的憂慮。之後苻堅在肥水被謝玄所敗,就是歷史上著名的「肥水之戰」。後來「草木皆兵」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疑神疑鬼、驚恐不安。
狐假虎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狐狸與老虎同行,借老虎的威風嚇走百獸,卻使老虎誤信百獸乃畏狐狸而走。見《戰國策.楚策一》。後比喻憑恃有權者的威勢恐嚇他人、作威作福。《警世通言.卷三一.趙春兒重曹家莊》:「居中的人還要扣些謝禮,他把中人就自看做一半債主,狐假虎威,需索不休。」《文明小史》第三○回:「這些人只要等到署了個缺,得了個差使,就狐假虎威的發作起來了。」也作「狐虎之威」、「狐藉虎威」、「虎威狐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一種烹飪方法。用火沸油炒過或炸好食物,加糖或醋,勾芡後速炒成熟,汁液黏裹住食物。如:「醋溜白菜」。
雨後春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雨後春筍」的意思是春筍在雨後長得又多又快。在宋.趙蕃〈過易簡彥從〉詩中,有「雨後筍怒長,春雨陰暗成。」句,意思就是說在下過雨後,筍子長得又快又多。宋.張耒〈食筍〉詩中,也有「荒林春足雨,新筍迸龍雛。」句,也是形容下過雨後,筍子盛生長的樣子。後來「雨後春筍」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事物在某一時期新生之後大量湧現,迅速發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火勢盛。如:「熾熱」。《韓非子.內儲說下》:「奉熾爐炭,肉盡赤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