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5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1.89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模稜兩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清.喻《醫門法律.卷一二.論金匱硝石礬石散方》:「此方之極妙極妙者也,以陳無擇之賢,模稜兩可。其說謂『無發熱、惡寒、脈滑者用此湯;若發熱、惡寒、其脈浮緊,則以滑石石膏治之。青天白日、夢語喃喃、況其他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堅韌、不柔和。《淮南子.主術》:「木強而斧伐之。」《漢書.卷四二.張蒼等傳.贊曰》:「周,木強人也。」
滄海桑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sāng tián cāng hǎi釋義︰猶「滄海桑田」。見「滄海桑田」條。 01.宋.張耒〈連宮〉詩:「欲問興亡已慘顏,桑田滄海變人間。無情野水青春在,不動南山白日閒。」 02.《兒女英雄傳.第二○回》:「你道這的蒼狗白雲,天心無定;桑田滄海,世事何常?」 參考詞語︰滄桑之變注音︰ㄘㄤ ㄙㄤ ㄓ ㄅ|ㄢˋ漢語拼音︰cāng sāng zhī biàn釋義︰猶「滄海桑田」。見「滄海桑田」條。 01.清.東海松柏心道人〈續夷堅志序〉:「有金元遺山先生,具班、馬之才,閱滄桑之變,隱居不仕,著述自娛。凡四方碑版銘章,靡不奔走其門。」
心猿意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同契.卷上.中篇》漢.徐景休箋註守禦固密者,如龍養珠,心不忘;如雞抱卵,氣不絕也。……真積力久,太和充溢,動靜休息,常須謹守。守則,失則亡,不可須臾離也,所謂行住坐臥,不離這個。行則措足於坦途,住則凝神於太虛,坐則勻鼻端之息,臥則抱臍下之珠。久而調習,無有間斷,方是端的工夫。否則心猿不定,意馬四馳,神氣散亂于外,欲望結丹,不亦難乎!
自怨自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朱子語類.卷一三五.歷代二》:「君臣之變,不可不講。且如霍光廢邑,正與伊尹同。然尹能使太甲『自怨自艾』,而卒復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合宜。如:「恰當」、「適當」、「妥當」、「若有不當之處,請多指教。」《禮記.樂記》:「夫古者天地順而四時當,民有德而五穀。」
滄海一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蘇軾〈赤壁賦〉(據《蘇軾文集.卷一.賦》引)客曰︰「『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西望夏口,東望武。山川相繆,鬱乎蒼蒼。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軸轤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況吾與子漁樵1>於江渚2>之上,侶魚蝦3>而友糜鹿4>。駕一葉之扁舟5>,舉匏尊6>以相屬。寄蜉蝣7>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託遺響於悲風。」 〔注解〕 (1) 漁樵:捕魚砍柴。 (2) 江渚:江中小陸地。亦指江邊。渚,音ㄓㄨˇ。 (3) 侶魚蝦:以魚蝦為伴侶。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如:「興隆」、「興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商店。如:「寶號」、「公司行號」、「僅此一家,別無分號。」《老殘遊記》第三回:「即到院前大街上找了一家匯票莊,叫個日昇字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使、讓。唐.金緒〈春怨〉詩:「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宋.周邦彥〈玉樓春.當時攜手〉詞:「帳裡不教春夢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