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5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03.12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瑞氣。《後漢書.卷四○.班彪傳上》:「仰寤東井之精,俯協河圖之靈。」章懷太子注引《河圖》:「光出軫,五星聚井。」《晉書.卷一二.天文志中》:「瑞氣:一曰慶雲。……三曰光,赤,如龍狀。」
分破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夫妻分散。參見「破鏡重圓」條。《幼學瓊林.卷二.夫婦類》:「蘇蕙織迴文,樂分破鏡,是夫婦之生離。」
尖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Branchiostoma lanceolatum (Pallas, 1774)
背鰭基室數212(183-288),腹鰭基室數34(25-62),肌節總數65(61-69),包括鰓孔前36.1(34-38)+鰓孔至肛門孔13.8(11-17)+肛門孔後11(10-14),生殖腺數最多可達29,背鰭基室長寬比約為1.5~4.5,鰓孔後及鰓孔前長度比為0.38~0.68,肛門位於腹側尾鰭中央靠前處,此種文魚成熟體型最長可達6.1公分。
尖文魚是此屬中分布最廣的。從北海、英倫海峽、法國沿岸、西班牙、葡萄牙到地中海、黑海,在蘇伊世運河、印度洋、東非沿岸、阿曼、印尼、斯里蘭卡、索羅門群島都有紀錄。
行底棲生活,平常半埋砂中,僅露出前端於水層中濾食浮游生物維生。
無。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頭索動物亞門(Subphylum Cephalochordata)
魚目(Order Amphioxiformes)
魚科(Family Branchiostomatida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話傳說中的人物。漢.劉向《列仙傳.卷下.容》:「容者,常山道人也。……得錢以遺孤寡,歷世而然。」
都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少數民族之一,元代時即稱之為「阿」、「蛾」,與唐代時的尋傳蠻有族源關係。分布在雲南省隴川、梁河等縣。語言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緬語支,多兼通漢語和傣語。男女可自由戀愛,但婚事卻須由父母作主,過去有搶婚的習俗,今部分婚禮仍保留此儀式。經濟以農業為主,種水稻。手工業極為發達,善製刀劍,阿刀(戶撒刀)遠近聞名。信仰祖靈、鬼靈及小乘佛教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人者,逆人者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應人民便能盛,違逆人民定會滅亡。《後漢書.卷二九.申屠剛傳》:「夫聖人不以獨見為明,而以萬物為心。順人者,逆人者亡,此古今之所共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縣名。位居江西省贛江東源貢水流域。境內農產有稻、大豆、菸草、茶葉、油茶、油桐等,並出產金銀花、黃梔子藥材。富鹽礦資源。
化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浙江省化縣玉石洞所產的美石。質略透明,有紅、黃、褐、灰白等色,以灰白色居多,而以雞血石最著名。為刻印章所用的珍貴石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