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5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6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國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家的命運盛興隆。如:「願我們國家國運隆,社會安和樂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690?~757?)字少伯,唐京兆(今陝西西安市)人。開元進士,任校書郎,緒密而思清,然不護細行,晚年貶龍標尉,世亂還鄉,為刺史閭丘曉所殺。工詩,尤善七絕,多寫邊塞哀愁和閨中幽怨,氣魄雄偉,手法細膩。
得人者,失人者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得人心的必能光大興盛,失去人心的必致滅亡。唐.楊烱〈唐右將軍魏哲神道碑〉:「爰清尉候,載澄疆埸,得人者,失人者亡。」
帝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帝君為道教神名。為中國古代主司學問、文章、科舉士子的守護神。該神在道教神系中地位甚高,〔歷代神仙通鑑〕稱其「上主三十三天仙籍,中主人間壽夭禍福,下主十八地獄輪迴」。溯其本源,應是「文星神」與四川地方「梓潼神」相結合而成的。在天象中,北斗魁星附近有文六星,其中司祿星主貴賤爵賞,司命星主人之年壽。緯書〔孝經授神契〕說:文者精所聚,者揚天紀、輔拂並居以成天象。故曰文宮。道教吸收此種信仰後,稱為「帝君司命之神」,分為左、右。左司命稱韓元信,右司命稱張子良,為漢高祖功臣的神格化。梓潼神原是四川地方的守護神,名張亞子(或惡子)。傳說他祖居越嶲,因報母仇,遷至梓潼,曾仕晉為將,臨陣戰死,蜀人...
繁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國家或事業興旺發達,欣欣向榮。如:「人民都希望自己的國家能繁榮盛。」
未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方興未艾」。見「方興未艾」條。01.宋.張栻〈答劉炳先昆仲書〉:「聞昆仲相處益雍怡,諸郎亦皆孝謹,知公家門戶,方未艾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國運隆,社會安定。如:「平盛世,家家富足安康。」
2.縣名。參見「平縣」條。
符鳳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縣名。參見「黎縣」條。
團頭魴(武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Megalobrama amblycephala (Yih, 1955)
體高側扁,略呈菱形;口小,位於吻端,無鬚;體背側灰黑色,腹部灰白色。
中國、台灣淡水水系。
棲息於泥底的淡水域,其身體常呈靜止形態,以水生植物為食,成長快,一年可長至15公分約半公斤,最大可達4公斤。
供食用。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鯉目(Order Cypriniformes)
骨鰾首目(Superorder Ostariophysi)
耳鰾系(Series Otophysi)
鯉科(Family Cyprinidae),Carps or Minn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