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4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婦女秀髮如雲。明.吳偉業〈永和宮〉詞:「豐容鬋固無雙,蹴踘彈棋復第一。」
不忘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時候不可忘記衰敗的時候。《漢書.卷九四.匈奴傳下》:「及孝元時,議罷守塞之備,侯應以為不可,可謂不忘衰,安必思危,遠見識微之明矣。」
之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名。宋朝(西元960∼1279)禮儀舞蹈。用以祭祀太宗(西元976∼西元997)廟。高宗南渡後,於紹興十五年(1145)改用《大定之樂舞》祭太宗廟。
《宋史.樂五》、《玉海.樂舞》。
散紋蛺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小型蛺蝶。軀體背側黑褐色,腹部有橙黃色細環,腹側黃色或黃白色。前翅前緣弧形。後翅M3脈末端突出成尖角狀。翅背面底色黑褐色,前、後翅有橙黃色條紋及斑點成帶狀,有一黃帶從前翅中室基伸至M3室基部,於中室端分斷;另一帶紋由前翅外側斑紋及後翅基部條紋組成;最後一條為後翅外側帶。前翅翅端附近有數枚橙黃色斑紋。翅腹面底色黃色,翅面有由紅褐色斑紋及線紋組成之複雜花紋。緣毛暗褐色。
名短槳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俗稱石蟳仔,英名Swimming crab。頭胸甲寬約2.5公分,表面密生細毛及淡色顆粒,具有中鰓脊和側中鰓脊。前額分成2葉,前側緣含眼窩外齒有4或5個尖銳的齒,其中第3齒較小,第4齒的位置略高,突出成短刺。螯腳的長節內緣具有3棘,基部具有6至9個顆粒,腕節內前角有1大棘,掌節上緣具有6棘,其中與可動指相接處的1棘較小。雄性的第一腹肢末端既不張開也不下彎,只有前端的一側具有4至6根粗壯且凸出的刷毛。頭胸甲及附肢大都呈黃棕色,散生許多小斑點,具有保護色的功能。螯腳的可動指中段呈紅褐色,中央呈藍綠色,指尖漸呈白色;不可動指呈紅棕色,指尖漸呈白色。步腳的長節及腕節呈暗黃綠色,具有紅褐色的斑紋,游泳腳...
頓哥倫比亞特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城市名。位於波多馬克河東北岸,維琴尼亞州與馬里蘭州的州界上。為美國首都,由美國第一任總統華頓所選定。用以紀念美國國父華頓及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故稱為「華頓哥倫比亞特區」。城內政府機構、紀念建築林立,每到春天,櫻花處處。白色的國會大廈和白宮是著名建築。簡稱為「華府」、「華頓」。
膾炙人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明.俞弁《逸老堂詩話》卷下:「此詞膾炙人口,傳於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跟從、跟隨。《國語.齊語》:「桓公知天下諸侯多與己也,故又大施忠焉。」《淮南子.墬形》:「蛤蟹珠龜,與月衰。」
克紹箕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禮記.學記》記問1>之學,不足以為人師,必也其聽語乎。力不能問,然後語之,語之而不知,雖舍2>之可也。良冶之子,必學為裘;良弓之子,必學為箕3>。始駕馬者反之,車在馬前。君子察於此三者,可以有志於學矣。 〔注解〕 (1) 記問:背誦學問,在課堂上講說。記問之學指沒有自己獨到見解的學問。 (2) 舍:同「捨」,暫時放棄。 (3) 箕:畚箕。以竹篾或柳條編成,用以土的工具。
風聲鶴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注解〕 (1) 堅︰苻堅(西元338∼385),字永固,氐族。任用王猛,修明國政,為五胡中最強的國家。猛卒,大舉侵晉,與謝玄等戰於淝水,大敗而還,後為姚萇所殺。 (2) 融:苻融。苻堅之弟。生卒年不詳。 (3) 蹈藉:踐踏。 (4) 不可勝計:無法計算,形容非常多。勝,音ㄕㄥ。 (5) 棄甲宵遁:丟棄鎧甲連夜逃走。指戰敗。 (6) 唳:音ㄌ|ˋ,鳥類高聲鳴叫。 (7) 草行露宿:涉草而行,露天而宿。形容旅途艱辛或急迫。見「草行露宿」。 (8) 重:音ㄔㄨㄥˊ,加、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