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八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八種珍貴的食品。一般指龍肝、鳳髓、豹胎、鯉尾、鴞炙、猩脣、熊掌、酥酪蟬八種。見明.張九韶《群書拾唾.卷一○.動植食物》。後泛指珍饈美味。《三國志.卷二一.魏書.王衛二劉傅傳.衛覬》:「禮,天子之器必有金玉之飾,飲食之肴必有八珍之味。」唐.杜甫〈麗人行〉:「黃門飛鞚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
八珍鹹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以雞腿、火腿、蝦皮、鮮蚵、海參、豇豆等八或多種材料熬煮而成的鹹稀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美味的食物。如:「山珍海味」。唐.杜甫〈麗人行〉:「黃門飛鞚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八位。大寫作「捌」,阿拉伯數字作「8」。
數目是八的。如:「八人」、「八位」、「四維八德」、「八仙過海」。
表示多方面,泛指多數。如:「四通八達」、「威風八面」、「八面玲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調配、調製。同「劑」。《韓非子.定法》:「夫匠者,手巧也;而醫者,齊藥也。」宋.洪咨夔〈泥溪〉詩:「誰家剛齊餅,味過八珍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歌曲、歌謠。《楚辭.宋玉.招魂》:「吳歈蔡謳,奏大呂些。」南朝梁.蕭統〈陶淵明集序〉:「齊謳趙女之娛,八珍九鼎之食,……,樂既樂矣,憂亦隨之。」
神通廣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二.維摩詰經講經文》於是菴園會上,敕喚文殊:「勞君暫起於花臺,聽我今朝敕命。吾為維摩大士,染病毗耶,金粟上人,見眠方丈。……汝今與吾為使,親往毗耶,詰病本之因由,陳金僊之懇意。……文殊受佛告敕,起立花臺,整百寶之頭冠,動八珍之瓔珞。香風颯颯,搖玉佩以珊珊;瑞色氤氳,惹珠衣而瀝瀝。適蒙慈悲聖主,會上宣揚;大覺牟尼,筵中告語。千般讚嘆,何以勝當,百種談論,實斯悚惕。世尊遣教為使,往問維摩,彼上之人,難為酬對。況文殊雖居菩薩之位,理未通和,於佛會之中,言出非眾。世尊敕交為使,不敢推辭。銜佛命而多恐不任,仗聖力而必應去得。伏以1>維摩居士2>,具四般之才辯3>,告以難偕4>;現廣...
抹月批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批、抹,玩賞。抹月批風指吟月弄風。宋.蘇軾〈和何長官六言次韻詩〉五首之四:「貧家何以娛客?但知抹月批風。」宋.楊萬里〈寄題喻叔奇國博郎中園亭二十六詠〉詩:「客來莫道無供給,抹月批風當八珍。」也作「批風抹月」、「批月抹風」、「抹月披風」。
蓬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蓬門蓽戶」的縮稱。指貧陋的居室。比喻窮困人家。《晉書.卷七二.列傳.葛洪》:「藜藿有八珍之甘,蓬蓽有藻梲之樂也。」唐.王績〈採藥〉詩:「野情貪藥餌,郊居倦蓬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鼎中的食物。《易經.鼎卦.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唐.孔穎達.正義:「餗,糝也,八珍之膳,鼎之實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