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八珍 - 教育百科
bā zhē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ā zhēn
解釋:
1.八種珍貴的食品。一般指龍肝、鳳髓、豹胎、鯉尾、鴞炙、猩脣、熊掌、酥酪蟬八種。見明.張九韶《群書拾唾.卷一○.動植食物》。後泛指珍饈美味。《三國志.卷二一.魏書.王衛二劉傅傳.衛覬》:「禮,天子之器必有金玉之飾,飲食之肴必有八珍之味。」唐.杜甫〈麗人行〉:「黃門飛鞚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
2.罵人的話。形容言行不莊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八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at-ti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漢方藥劑的名稱,包含:當歸、川芎、白芍、熟地、人參、白朮、茯苓、甘草。
  2. [形] 三八。形容人的言行不莊重。
    例如:你毋通遐八珍。Lí m̄-thang hiah pat-tin. (你不要這麼三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八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八珍三八三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