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4.99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馬。唐.杜甫〈麗人行〉:「黃門飛鞚不動塵,御廚絲絡送八珍。」宋.蘇軾〈次韻李公擇梅花〉詩:「杯傾笛中吟,帽拂果下鞚。」
水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水陸所產的食物。唐.白居易〈秦中吟.輕肥〉:「尊罍溢九醞,水陸羅八珍。」《三國演義》第八回:「允拜謝歸家,水陸畢陳,於前廳正中設座。」
適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食物合於口味。唐.張蘊古〈大寶箴〉:「羅八珍於前,所食不過適口。」《文明小史》第三○回:「紹興人頂歡喜吃的一魚、一肉、一白菜,伯集嘗著倒也件件適口,不免飽餐一頓。」
御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供給皇帝飲食的廚房或廚師。《舊五代史.卷三六.唐書.明宗本紀二》:「後宮內職量留一百人,……御廚五十人,其餘任從所適。」唐.杜甫〈麗人行〉:「黃門飛鞚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
廣大神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神通廣大」之典源,提供參考。 ※《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二.維摩詰經講經文》於是菴園會上,敕喚文殊:「勞君暫起於花臺,聽我今朝敕命。吾為維摩大士,染病毗耶,金粟上人,見眠方丈。……汝今與吾為使,親往毗耶,詰病本之因由,陳金僊之懇意。……文殊受佛告敕,起立花臺,整百寶之頭冠,動八珍之瓔珞。香風颯颯,搖玉佩以珊珊;瑞色氤氳,惹珠衣而瀝瀝。適蒙慈悲聖主,會上宣揚;大覺牟尼,筵中告語。千般讚嘆,何以勝當,百種談論,實斯悚惕。世尊遣教為使,往問維摩,彼上之人,難為酬對。況文殊雖居菩薩之位,理未通和,於佛會之中,言出非眾。世尊敕交為使,不敢推辭。銜佛命而多恐不任,仗聖力而必應去得。伏以1>維摩居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煮。《楚辭.宋玉.招魂》:「胹鱉炮羔,有柘漿些。」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五一.獸部.熊》:「其足名蹯,為八珍之一。古人重之,然胹之難熟。」
水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不喜歡喝茶者被迫喝茶的痛苦。語出《太平御覽.卷八六七.飲食部.茗》:「晉司徒長史王濛好飲茶,人至輙命飲之,士大夫皆患之,每欲往候,必云:『今日有水厄。』」後亦指飲茶。《洛陽伽藍記.卷三.報德寺》:「時給事中劉縞慕肅之風,專習茗飲。彭城王謂縞曰:『卿不慕王侯八珍,好茗頭水厄。』」
飛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鞚,控制馬的皮帶及繩索。飛鞚指乘著速度如飛一般快的跑馬。《文選.鮑照.擬古詩三首之一》:「獸肥春草短,飛鞚越平陸。」唐.杜甫〈麗人行〉:「黃門飛鞚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
有勞有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勞動和逸樂調配得當。唐.歐陽詹〈魯山令李胃三月三日宴僚吏序〉:「歌發其所自和,舞登其所自樂,窮八珍,竭千鍾,強發揚,課絲竹,則有勞有逸,豈合歡之意歟!」
猩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猩猩的嘴脣,為食品中八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