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2778 收藏人次:4002805
1.安裝在門戶、箱櫃等開合處,必須以鑰匙或暗碼打開的金屬器具。如:「銅」、「暗」。唐.杜甫〈憶昔行〉:「弟子誰依白茅室,盧老獨啟青銅。」
2.鏈條。如:「枷」。《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下》:「以鐵琅當其頸,傳詣鍾官,以十萬數。」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一下.遊太華山日記》:「攀上千尺幢,再上百尺峽。」
1.用關住。如:「把門上」。唐.王建〈烏棲曲〉:「夜深宮殿門不,白露滿山山葉墮。」
2.幽禁、封閉。五代十國南唐.李煜〈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詞:「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清秋。」宋.周邦彥〈窗寒.暗柳啼鴉〉詞:「桐花半畝,靜一庭愁雨。」
3.遮住、籠罩。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一折:「我則見雨迷了山岫,雲了青虛。」
4.蹙緊、緊皺。如:「愁眉深」。
5.一種縫紉方法。用線順著布邊或扣眼密縫。如:「邊」。《鏡花緣》第七○回:「或用綾羅鑲邊,或以針線口。」
    
瀏覽人次:9754 收藏人次:129853
1.枷和。是古代套在犯人脖子上、拴在犯人腳踝上的兩種刑具。《北史.卷九四.流求列傳》:「獄無枷,唯用繩縛。」《三國演義》第六八回:「只見枷盡落,左慈臥於地上,並無傷損。」
2.比喻束縛、壓迫。如:「人的一生無法逃離命運的枷。」
名韁利     
瀏覽人次:8215 收藏人次:1386073
羈縛於名利場中。宋.柳永〈夏雲峰.宴堂深〉詞:「醉鄉歸處須盡興,滿酌高吟。向此免,名韁利,虛費光陰。」明.賈仲名《昇仙夢》第一折:「斷絕上利名韁,逼綽了酒色財氣。」也作「名韁利索」、「利韁名」、「利名韁」、「利名牽」。
    
瀏覽人次:4034 收藏人次:0
的器物。也稱為「鑰匙」。
反應     
瀏覽人次:3626 收藏人次:942097
1.一種連續經過幾個步驟才能完成的化學反應。通常可分成起始、傳播、終止三步驟。該反應經過起始反應後,不必再供給能量,即可重覆進行傳播步驟,以完成整體反應。也稱為「鏈反應」。
2.一系列因果相關的事物,因其中某一單位發生變化而引發連串作用的情形。如:「濫墾、濫伐會導致水土流失、生態失衡、環境惡化等連反應。」也稱為「鏈反應」。
國政策     
瀏覽人次:2422 收藏人次:0
大型遠洋船隻。只有中國人和荷蘭人可以繼續在中國居住和經商;與朝鮮的貿易也仍然持續著。這種政策被稱為「國政策」。而國政策也保持了日本的穩定和統一。幾個世紀以來佔據領導地位的佛教,在此時也被納入幕府將軍的控制之下。儒學因其強調學習與對君王的忠心而受到鼓勵,這有助於防止叛逆和內戰。在清朝鴉片戰爭戰敗後,日本無法堅持國制度,所以頒布「薪水給予令」,讓所有異國船在來到日本本土後禁...
重門深     
瀏覽人次:2109 收藏人次:101072
多層大門都得很緊。如:「這棟院宅平日裡重門深,沒有太多人進出。」
    
瀏覽人次:1547 收藏人次:0
1.和鑰匙。唐.韓愈〈奉和虢州給事使君三堂新題二十一詠.竹洞〉:「洞門無鑰,俗客不曾來。」
2.比喻險要之地或事物的關鍵。唐.劉寬夫〈邠州節度使院新建食堂記〉:「朝廷以新平扼東西,鑰郊圻,將帥得人,則虜馬不敢東嚮而牧。」
工業連     
瀏覽人次:1466 收藏人次:0
廠商與廠商間基於業務上的需要所做的一切接觸,舉凡資訊的交換、資金的往來,以及各種服務的提供等都是。
    
瀏覽人次:1169 收藏人次:546981
1.加封閉。《三國演義》第四回:「群臣朝賀畢,卓命扶何太后并弘農王及帝妃唐氏於永安宮閒住,封宮門,禁群臣無得擅入。」《紅樓夢》第二三回:「忽想起那大觀園中景致,自己幸過之後,賈政必定敬謹封,不敢使人進去搔擾,豈不寥落。」
2.限制使跟外界斷絕聯繫。如:「新聞封」、「經濟封」。
3.軍事用語:(1)配備兵力控制要隘,遮斷或關閉敵方向我的通道,以防敵向我攻擊或襲擾。(2)一種作戰的手段。交戰國為戰略上或商業上之目的,以武力封敵國海岸之全部或一部,防止其他各國船舶或航空器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