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1.89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坐井觀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義,其小之也則宜。其所謂道,道其所道,非吾所謂道也。其所為德,德其所德,非吾所謂德也。凡吾所謂道德者,合仁與義言之也,天下之公言也。老子之所謂道德者,去仁與義言之也,一人之私言也。 〔注解〕 (1) 老子:李耳,字伯陽,諡曰聃。生卒年不詳,春秋時楚國苦縣人,曾任周朝守藏室之史。主無為之說,後世以為道家始祖。孔子嘗往問禮。有《道德經》五千餘言。 (2) 小:輕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腐爛。《論語.鄉黨》:「魚餒而肉敗不食。」宋.邢昺.疏:「郭璞:『敗、臭壞也。』」
苦盡甘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元.鄭德輝《王粲登樓》第二折:「〔〕今日見荊王呵。〔唱〕便是我苦盡甘來。」
雪上加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景德傳燈錄.卷八.大陽和尚》:「師:『汝只解瞻前,不解顧後。』伊:『雪上更加霜。』」比喻禍患接踵而至,使傷害加重。元.吳弘道〈梅花引.蘭蕊檀心仙袂香套.紫花兒序〉曲:「不做美相知每早使伎倆,左右攔障,笑裡藏刀,雪上加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的一種農具。《說文解字.金部》:「錢,銚也。古者田器。」清.段玉裁.注:「上文銚字,下古田器者,古謂之錢,今則但謂之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固執、不易變化的。如:「頑固」。唐.李賀〈楊生青花紫石硯歌〉:「圓毫促點聲靜新,孔硯寬頑何足。」宋.陸游〈野飯〉詩:「堪笑此翁頑戎嗼,還山又食一番新。」
針鋒相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景德傳燈錄.卷二五.天臺山德韶國師》又僧問:「承教有言,眼不見色塵,意不知諸法。如何是眼不見色塵?」師:「卻是耳見。」學:「如何是意不知諸法?」師:「眼知。」學:「恁麼即見聞路絕,聲色喧然。」師:「誰向你道?」又:「夫一切問答,如針鋒相投,無纖毫參差1>相,事無不通,理無不備,良由一切言語,一切三昧,橫豎深淺,隱顯去來,是諸佛實相門。只據如今一時驗取。珍重!」 〔注解〕 (1) 纖毫參差:一點點不一致。纖毫,極微細。參差,音ㄘㄣ ㄘ,不齊一、不一致。
心血來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便派哪吒前往援助。哪吒憑著高強的武功打敗余化,救了黃氏一家人。書中描述太乙真人對黃家受難之感應,文:「太乙真人閒坐碧遊床,正運元神,忽心血來潮。」而說書人則在此句後加注道:「但凡神仙,煩惱、嗔痴、愛慾三事永忘,其心如石,再不動搖;心血來潮者,心中忽動耳。」故知「心血來潮」這句成語本是用來形容修練成仙者,心思原無波動,但卻突然對人事有所感應與預知,但後來語義轉變,多被用來形容突然興起的念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鎧甲、護身甲。《周禮.冬官考工記》:「燕無函,秦無廬,胡無弓車。」鄭玄注引鄭司農:「函,鎧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違反、違背。如:「言行相詭」。《文選.班固.幽通賦》:「變化故而相詭兮,孰預其終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