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細密的絲帛。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七下.釋器》:「緻,練也。」疏證:「緻,一名細緻。《釋名》:『細緻,染縑為五色,細且緻,不漏水也。』」
眾望所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suǒ guī釋義︰猶「眾望所歸」。見「眾望所歸」條。 01.隋.盧思道〈北齊興亡論〉:「文宣雖外弟,少乏令名,人望所歸,便見推奉。」 參考詞語︰眾望所集注音︰ㄓㄨㄥˋ ㄨㄤˋ ㄙㄨㄛˇ ㄐ|ˊ漢語拼音︰zhòng wàng suǒ jí釋義︰猶「眾望所歸」。見「眾望所歸」條。 01.唐.趙元一《奉天錄.卷一》:「泚自謂眾望所集,于是以源休為京兆尹。」 參考詞語︰民望所歸注音︰ㄇ|ㄣˊ ㄨㄤˋ ㄙㄨㄛˇ ㄍㄨㄟ漢語拼音︰mín wàng suǒ guī釋義︰猶「眾望所歸」。見「眾望所歸」條。 01.《宋書.卷二.武帝紀中》:「裕吞噬之心,不避輕重,以法興聰敏明慧,必為民望所歸,芳蘭既...
和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和睦諧順。《書經.無逸》「其惟不言,言乃雍,不敢荒寧」句下唐.孔穎達.正義:「鄭玄:『其不言之時,時有所言,則群臣皆和諧。』」《詩經.周南.關雎》漢.毛亨.傳:「后妃說樂君子之德,無不和諧。」
膽顫心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記,過去未來現在?若言過去,過去已滅;若言未來,未來未至;若言現在,現在不住。況生住異滅,念念遷移,何彌勒得授記乎?又莫是无生得受記也?若是無生得受記者,如無有生;若以如滅得受記者,如無有滅。真如不屬生滅,无去无來。又一切眾生,皆有真如。若彌勒得授記者,一切眾生,亦合得記。若過去得菩提,即是菩提无住相。若未來得菩提,未來之事有何憑,現在推窮又是無。」……彌勒告世尊:「世尊,維摩居士說爾許多來由,我於當日都無1>(祗)對。會中有二百天人,聞居士談揚,盡懷歡喜之心,皆獲无生法忍。唯增慚2>(赧),尚自憂惶,聞說便瞻(膽)戰心驚,豈得交吾曹為使,伏乞世尊,特開惠鏡,朗鑒3>卑情,會中菩薩極多,且望...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唐.釋皎然《詩式.卷一.取境》:「又,不要苦思,苦思則喪自然之質。此亦不然。夫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取境之時,須至難至險,始見奇句。」
腳踏實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邵伯溫《邵氏聞見錄.卷一八》康節有〈安樂窩中詩〉:「半記不記夢覺後,似愁無愁情倦時。擁衾側臥未欲起,簾外落花撩亂飛。」公愛之,請書紙簾上,字畫奇古,某家世寶之。公與康節唱酬甚多,具載《擊壤集》。公嘗問康節1>曰:「某何如人?」曰:「君實2>腳踏實地人也。」公深以為知言。至康節捐館,公作挽詩二章,其一曰:「慕德聞風久,論交傾蓋新。何須半面舊,不待一言親。講道切磋直,忘懷笑語真。重言蒙蹠實,佩服敢書紳。」記康節之言也。康節又曰:「君實九分人也。」其重之如此。後公以康節之故,遇其孤伯溫甚厚。 〔注解〕 (1) 康節:邵雍(西元1011∼1077),字堯夫,宋范陽人。精先天象數之學。寓洛四十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僕役對主人的稱呼。《新唐書.卷一二四.宋璟傳》:「君非其家奴,何郎之?」
一日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2.《金史.卷一二五.文藝列傳上.胡礪》:「昉(韓昉)嘗謂人曰:『胡生(胡礪)才器一日千里,他日必將名世。』」 13.《明史.卷二九九.方伎列傳.張三丰傳》:「張三豐,遼東懿州人,……書經目不忘,游處無恆,或能一日千里。」
少不更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書.卷六九.周顗列傳》及王敦構逆,溫嶠謂顗曰:「大將軍此舉似有所在,當無濫邪?」顗曰:「君少年未更事。人主自非堯、舜1>,何能無失,人臣豈可得舉兵以脅2>主!共相推戴,未能數年,一旦如此,豈非亂乎!處仲剛愎強忍,狼抗無上,其意寧有限邪!」既而王師敗績,顗奉詔詣敦,敦曰:「伯仁,卿負我!」顗曰:「公戎車犯順,下官親率六軍,不能其事,使王旅奔敗,以此負公。」敦憚其辭正,不知所答。……俄而與戴若思俱被收,路經太廟,顗大言曰:「天地先帝之靈:賊臣王敦傾覆社稷,枉殺忠臣,陵虐天下,神祇有靈,當速殺敦,無令縱毒,以傾王室。」語未終,收人以戟傷其口,血流至踵,顏色不變,容止自若,觀者皆為流涕。遂於石頭...
搜索枯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盧仝〈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詩(據《全唐詩.卷三八八.盧仝》引)日高丈五睡正濃,軍將打門驚周公。口諫議送書信,白絹斜封三道印。開緘宛見諫議面,手閱月團三百片。聞道新年入山裡,蟄蟲驚動春風起。天子須嘗陽羨茶,百草不敢先開花。仁風暗結珠琲瓃,先春抽出黃金芽。摘鮮焙芳旋封裹,至精至好且不奢。至尊之餘合王公,何事便到山人家。柴門反關無俗客,紗帽籠頭自煎喫。碧雲引風吹不斷,白花浮光凝碗面。一碗1>喉吻2>潤,兩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喫不得也,唯覺兩腋習習3>清風生。蓬萊山,在何處。玉川子,乘此清風欲歸去。山上群仙司下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