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1.8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逝、往。《書經.泰誓》:「我心之憂,日月愈邁,若弗來。」
七上八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 ※《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二一.示呂機宜》心胸煩悶,回避無門,求生不得,求死不得。當恁麼時,善惡路頭相次絕也。覺得如此時,正好著力,只就這裡看個話頭:僧問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無。」看時不用博量,不用註解,不用要得分曉,不用向開口處承當,不用向舉起處作道理,不用墮在空寂處,不用將心等悟,不用向宗師說處領略,不用掉在無事甲裡。但行住坐臥時時提撕1>「狗子還有佛性也無2>?」「無。」提撕得熟,口議心思不及,方寸裡七上八下,如咬生鐵橛,沒滋味時,切莫退志。得如此時,卻是個好底消息。不見古德有言:「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我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非但祖師門下如是,佛說一大藏教,盡...
發人深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明.畢自嚴〈西征紀略〉:「孟津以南,覷北邙山,巨墳纍纍如丘如陵,意必前代王侯卿相之墓。昔人詩:『縱有千年鐵門限,終須一個土饅頭。』是與女郎山前列塚,俱可發人深省。」
登峰造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登上山峰到達絕頂。比喻達到極點或造詣高深精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佛經以為袪練神明,則聖人可致。簡文:『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通俗常言疏證.文事.登峰造極》引《意中緣劇》:「那裡像他的翰墨文章,樣樣登峰造極。」也作「造極登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結集、造成。如:「構怨」。《詩經.小雅.四月》:「我日構禍,曷能穀!」《荀子.勸學》:「邪穢在身,怨之所構。」
1.建築物。晉.陸雲〈歲暮賦〉:「悲山林之杳藹兮,痛華構之丘荒。」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六下.滇遊日記五》:「此古迦葉殿近因頂有新構,遂稱此為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漸漸、逐漸。如:「浸漸」。《後漢書.卷八八.西域傳》:「雖有降首,曾莫懲革,自此浸以疏慢矣。」《金史.卷八三.張浩傳》:「其後奢用浸廣,蓋汝霖有以導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威脅、使害怕。如:「恐嚇」。《漢書.卷八○.宣元六王傳.淮陽憲王劉欽傳》:「王不許,博辭去,令弟光恐王遇大人益解,博欲上書為大人乞骸骨去。」唐.賈島〈暮過山村〉詩:「怪禽啼曠野,落日恐行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衡量。《禮記.樂記》:「省其文采,以繩德厚。」漢.鄭玄.注:「繩,猶度也。」唐.孔穎達.正義:「繩是量度之物,經以繩德厚謂度量之以道德仁厚。」
逆來順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明.邵璨《香囊記》第五齣:「秀才,老娘不識世事,但聞得俗語:『恭敬不如從命。』老安人便是差見,也索逆來順受,不可推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凡自同一本源而分出者。《左傳.莊公六年》:「《詩》:『本枝百世。』」《荀子.儒效》:「故以枝代主而非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