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險峻、陡峭。通「陡」。《史記.卷二八.封禪書》:「成山斗入海,最居齊東北隅,以迎日出。」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一下.閩遊日記》:「蓋是山四面斗削,惟一線為暗磴,百丈為明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武器。如:「秣馬厲兵」、「短兵相接」。《說文解字.廾部》:「兵,械也。」《周禮.夏官.司兵》:「掌五兵五盾,各辨其物與其等,以待軍事。」漢.鄭玄.注:「鄭司農:『五兵者:戈、殳、戟、酋矛、夷矛。』」《孟子.梁惠王上》:「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勝任。《說文解字.克部》「克」字清.段玉裁.注:「鄭箋:『仔肩,任也。』許:『勝任也。』」唐.劉禹錫〈為杜司徒謝賜追贈表〉:「常懼不克負荷,以忝前人。」
推陳出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推陳致新注音︰ㄊㄨㄟ ㄔㄣˊ ㄓˋ ㄒ|ㄣ漢語拼音︰tuī chén zhì xīn釋義︰即「推陳出新」。見「推陳出新」條。 01.宋.費袞《梁谿漫志.卷九.張文潛粥記》:「夜坐飢甚,吳子野勸食白粥,能推陳致新,利膈養胃。」(源) 參考詞語︰刊陳出新注音︰ㄎㄢ ㄔㄣˊ ㄔㄨ ㄒ|ㄣ漢語拼音︰kān chén chū xīn釋義︰刊,刊除、去除。「刊陳出新」即「推陳出新」。見「推陳出新」條。 01.宋.劉克莊〈姚鏮縣尉文稿〉:「右姚君雜著一卷,百詩森嚴,一賦二記峻潔,四六尤高簡。縮廣就狹,刊陳出新,變俗趨雅,斲華返質,一字不可增損。」 參考詞語︰推陳易新注音︰ㄊㄨㄟ ㄔㄣˊ |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用以尊稱舅母。《集韻.去聲.沁韻》:「妗,俗謂舅母曰妗。」。《聊齋志異.卷一.賈兒》:「妗詰母疾,答:『連朝稍可……。』」
自出機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匠心獨運,別出心裁,別具一格,別具匠心,別開生面,獨樹一幟反義:人,千篇一律,亦步亦趨,如法炮製,拾人牙慧,襲人故智辨似: 形音辨誤 杼,音ㄓㄨˋ。織布機上用來持理緯線的梭子。不可寫作「抒」。同 「自出機杼」及「別出心裁」都有別有巧思,與眾不同的意思。異 「自出機杼」多用於詩文創作等方面;「別出心裁」多用於一切獨特的設計與安排。 自出機杼 別出心裁 辨似例句 ○ ○ 他的文章~,風格特異,讓人愛不釋手。 ㄨ ○ 這間利用寶特瓶蓋成的休閒屋,以它~的設計奪得金牌獎。
膽戰心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記,過去未來現在?若言過去,過去已滅;若言未來,未來未至;若言現在,現在不住。況生住異滅,念念遷移,何彌勒得授記乎?又莫是无生得受記也?若是無生得受記者,如無有生;若以如滅得受記者,如無有滅。真如不屬生滅,无去无來。又一切眾生,皆有真如。若彌勒得授記者,一切眾生,亦合得記。若過去得菩提,即是菩提无住相。若未來得菩提,未來之事有何憑,現在推窮又是無。」……彌勒告世尊:「世尊,維摩居士說爾許多來由,我於當日都無1>(祗)對。會中有二百天人,聞居士談揚,盡懷歡喜之心,皆獲无生法忍。唯增慚2>(赧),尚自憂惶,聞說便瞻(膽)戰心驚,豈得交吾曹為使,伏乞世尊,特開惠鏡,朗鑒3>卑情,會中菩薩極多,且望...
置若罔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朱國幀《湧幢小品.卷九.閣臣相搆》1>沈蛟門2>惱郭明龍3>,不必言矣,難道便要殺他。妖書事發,沈在閣中,聞有中書茅姓者進言:「外邊謂是郭侍郎。」沈嘿4>不應,遂傳出亂做,郭幾不免,此案遂為毒藥。當中書言時,沈宜厲聲力折,只因心中惱他,置若罔聞。推其微意,謂便做也得,遂揣摩迎合,甚至連及歸德諸名士,豈嘿之一字,真是相體。流禍無窮,千古炯戒。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明.周順昌〈福州高璫紀事〉。 (2) 沈蛟門:沈一貫(西元1531∼1651),字肩吾,號龍江,明浙江鄞縣人。為人耿介,歷任禮部尚書、東閣大學士,頗有盛名。與同事沈鯉不和,多相排擠,後於楚宗、妖書、京察三事處理不公...
肝膽相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懸」。 (1) 為漢:幫助投效劉邦。 (1) 與楚:效忠協助項羽。 (1) 鼎足:鼎有三足,故三分天下。〔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漢書.卷四五.蒯伍江息夫傳.蒯通》
不二法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維摩詰所說經.卷中.入不二法門品第九》爾時維摩詰謂眾菩薩言:「諸仁者,何菩薩入不二法門,各隨所樂說之。」……如是諸菩薩各各說已。問文殊師利,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文殊師利曰:「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1>無識2>,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3>法門4>。」於是文殊師利5>問維摩詰6>:「我等各自說已,仁者當說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時維摩詰默然無言。文殊師利歎曰:「善哉!善哉!乃至無有文字語言,是真入不二法門。」 〔注解〕 (1) 示:開示。 (2) 識:知道、了解。 (3) 不二:指不是兩個極端。 (4) 法門:指修行入道的門徑。 (5) 文殊師利:佛教菩薩名,生卒年不詳,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