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5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上行下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班固《白虎通.卷八.三教》1>教者,何謂也?教者,效也。上為之,下效之。民有質樸,不教而成。故《孝經》曰:「先王見教之可以化民。」《論語》曰:「不教民戰,是謂棄之。」《尚書》曰:「以教祗德。」《詩》:「爾之教矣,欲民斯效。」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春秋元命苞》。〔參考資料〕 《春秋元命苞》(據《太平御覽.卷三六○.人事部一.敘人》引)天人同度,正法相授。天垂文象,人行其事謂之教。教之為言效也,上為下效,道之始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豈、難道。《荀子.彊國》:「眾庶百姓皆以貪利爭奪為俗,曷若是而可以持國乎?」《後漢書.卷三五.曹襃傳.論曰》:「禮,曷其然哉!」
亭亭玉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亭亭而立注音︰ㄊ|ㄥˊ ㄊ|ㄥˊ ㄦˊ ㄌ|ˋ漢語拼音︰tíng tíng ér lì釋義︰猶「亭亭玉立」。見「亭亭玉立」條。 01.《北齊書.卷三三.徐之才列傳》:「武成酒色過度,怳惚不恆,曾病發,自初見空中有五色物,稍近,變成一美婦人,去地數丈,亭亭而立。」 參考詞語︰亭亭獨立注音︰ㄊ|ㄥˊ ㄊ|ㄥˊ ㄉㄨˊ ㄌ|ˋ漢語拼音︰tíng tíng dú lì釋義︰猶「亭亭玉立」。見「亭亭玉立」條。 01.唐.劉長卿〈戲贈干越尼子歌〉:「至今猶自顏如花,亭亭獨立青蓮下。」 參考詞語︰玉立亭亭注音︰ㄩˋ ㄌ|ˋ ㄊ|ㄥˊ ㄊ|ㄥˊ漢語拼音︰yù lì tíng tíng釋義︰即「...
渾渾噩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四.餓鄉記》:「(藍鹿洲先生)歲饑,作〈餓鄉記〉:『……忽氣象頓寬,別有天地,山茫茫,水淼淼,人渾渾噩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布帛、衣服的邊緣。如:「邊幅」。《儀禮.喪服》:「凡衰外削幅,裳內削幅。」唐.賈公彥.疏:「衰外削幅者,謂縫之邊幅向外,裳內削幅者,亦謂縫之邊幅向內。」
同舟共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同心協力,戰勝困難。在古籍文獻裡,也另有類似的詞語,《鄧析子.無厚》:「同舟渡海,中流遇風,救患若一,所憂同也。」意思是在同一艘船中,遇到風雨時,因為大家所擔憂的同樣是害怕失去生命,因此便會互相團結,共度難關。語義和《孫子.九地》是相近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止。《書經.五子之歌.序》:「太康失邦,昆弟五人,須於洛汭。」清.孫星衍.注:「須,馬:『止也。』」
喧賓奪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鄙言累句:粗俗的言詞,累贅的文句。〔參考資料〕 清.阮葵生《茶餘客話.卷二○.以花薰酒》馮開之嘗:「用三白酒或雪酒,不滿瓶,虛二三寸,編竹為十字或井字障口,不令有餘不足。新摘茉莉數十朵,線繫其蒂懸竹下,令齊,離酒一指許,用紙封固,尋日香透。」余倣為之,香則噴鼻而酒味變矣。不論酒而論香,是為喧客奪主,開之未解此中趣者。
盲人摸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三盲摸象注音︰ㄙㄢ ㄇㄤˊ ㄇㄛ ㄒ|ㄤˋ漢語拼音︰sān máng mō xiàng釋義︰猶「盲人摸象」。見「盲人摸象」條。 01.《弘明集.卷八.南朝宋.釋僧順.釋三破論》:「或有三盲摸象,得象耳者,爭象如簸箕;得象鼻者,爭象如舂杵。雖獲象一方,終不得全象之實。」 參考詞語︰眾盲摸象注音︰ㄓㄨㄥˋ ㄇㄤˊ ㄇㄛ ㄒ|ㄤˋ漢語拼音︰zhòng máng mō xiàng釋義︰即「盲人摸象」。見「盲人摸象」條。 01.《景德傳燈錄.卷二四.襄州清谿山洪進禪師》:「眾盲摸象,各說異端,忽遇明眼人,又作麼生?」 參考詞語︰摸象眾盲注音︰ㄇㄛ ㄒ|ㄤˋ ㄓㄨㄥˋ ㄇㄤˊ漢語拼音︰m...
席不暇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資料〕 漢.班固〈答賓戲〉(據《文選.卷四五.設論》引)蓋聞聖人有一定之論,烈士有不易之分,亦名而已矣。故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夫德不得後身而特盛,功不得背時而獨彰。是以聖哲之治,棲棲遑遑,孔席不(暖),墨突不黔。由此言之,取舍者昔人之上務,著作者前列之餘事耳。另可參考:《文子.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