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狗尾續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清.浦起龍《史通通釋.卷一.六家》:「首《尚書》家者,劉氏特以記言之體當之爾。家不類,族不備,人非其倫,書是其體,則以其族歸之。不特七十一篇之《周書》為其緒餘,若衍若劭等書,時是記言之族,故亦以類相從。郭本紛紛譏劉氏以狗尾續貂,正緣不識『家』字所由,胥動浮言也。」
入不敷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鋌而走險,此盜生之源也。」俄而李自成果以驛卒被裁,走入高迎祥隊中,後遂以亡明,朝野咸服公計慮之遠。 〔注解〕 (1) 朱彝尊:西元1629∼1709,字錫鬯,號竹垞,清浙江秀水人。精於詩文及金石考證之學,詩與王士禎並稱南北兩大宗,又工古文,好為詞。著有《曝書亭全集 》。  (2) 倪公:指倪嘉慶,字篤之。明朝人,應天府江寧人,生卒年不詳。天啟二年進士,授戶部主事,官至戶科給事中。崇禎時,嘗諫裁驛遞之議,帝不納。後李自成以驛卒被裁,入高迎祥部。朝論遂謂嘉慶有遠見。明亡,為僧,名函潛,又名大然,字笑峰。  (3) 治賦:管理賦稅。  (4) 崇禎:明朝思宗的年號(西元1628∼164...
天花亂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朝事跡編類.卷上.樓臺門第四.雨花臺》梁武帝時,有雲光法師講經于此,感得天雨賜花,天廚獻食,荊公有詩:「盤□長干有絕陘、并包佳麗入江亭,新霜浦漵綿綿靜,薄晚林巒往往青。」楊無為有詩:「空書來震旦,康樂造淵微。貝葉深山譯,曼花半夜飛。香清雖透筆,蕊散不霑衣。舊社白蓮老,遠公應望歸。」■宋.呂祖謙《詩律武庫.卷一○.釋學門.講經天花墜》梁僧法雲,其母初生雲時,忽見雲氣滿室,光色瑩徹,因名法雲,及出家後更不易。梁武帝重佛,尤敬於雲。雲與誌公相善,誌亦重雲,號為大我法師。雲常講經次,有天花散墜,大眾咸睹,嘆異非常,故坡〈次參寥放魚詩〉:「法師說法臨泗水,無數天花墮麈尾。」用雲故事也。
不言而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明.王守仁《傳習錄.卷中.答顧東橋書》:「合心與理而為一,則凡區區前之所,與朱子晚年之論,皆可以不言而喻矣!」
五花八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錢泳《履園叢話.卷一六.精怪.張氏怪》吾邑有諸生張熙伯,喜談術數,多讀志怪之書。……(張氏)怪亦談人禍福,無不中者。有客來熙伯家,作歇,後語:「君家索隱行尚在耶?」怪應聲:「子不語固在也。」如是者年餘。適張真人過邑境,邑令吳澹元為言於真人。真人遣法官至,怪寂然,法官出,旋又至。熙伯浼令再懇真人,曰:「怪自外來易去,自心發者難除,然吾終當有以治之。可移檄城隍,怪當自去。」比暮,怪言于熙伯曰:「吾即去,但須遲我三日。」即收拾筐箱器皿衣履什物,至於醢鹽食具,莫不捆載而去。越數日,復還,曰:「大江以北,烽煙甚熾,吾未有備,將鳩工而飭材焉。惟重驚動相公起居,有足愧耳。」即召函人、矢人,造作干戈...
眾矢之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的,咸指東林。』」(源) 02.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一五.頤養部上.行樂.富人行樂之法》:「語:『溫飽之家,眾怨所歸。』以一身而為眾射之的,方且憂傷慮死之不暇,尚可與言行樂乎哉!」 參考詞語︰眾怨之的注音︰ㄓㄨㄥˋ ㄩㄢˋ ㄓ ㄉ|ˋ漢語拼音︰zhòng yuàn zhī dì釋義︰猶「眾矢之的」。見「眾矢之的」條。 01.《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一回》:「我這當督扦的,還是眾怨之的呢!」 參考詞語︰叢矢之的注音︰ㄘㄨㄥˊ ㄕˇ ㄓ ㄉ|ˋ漢語拼音︰cóng shǐ zhī dì釋義︰即「眾矢之的」。見「眾矢之的」條。 01.清.譚嗣同《譚嗣同集.報貝元徵》:「今之原禍始者,必以...
美不勝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三》壬寅,余過天臺,齊侍郎召南1>亡久矣。其昆季2>延3>余小飲,捧侍郎全集,高尺許,乞作序。盡半日之暇,為之翻擷4>,見其鴻富,美不勝收。僅記其〈詠漢武〉七律一首,後四句:「親承文、景昇平業,開闢唐、虞未有天。到底英雄晚能悔,輪臺一詔是神仙。」其兄周南、弟世南,俱以甲科作廣文,龐眉白髮,年八十餘。 〔注解〕 (1) 齊侍郎召南:齊召南(西元1703∼1768),字次風,號瓊臺,晚號息園,清浙江天臺人。乾隆初,舉鴻博,授庶吉士,累官禮部侍郎,後因事株連,削職放歸而卒。自幼聰穎,博學識廣,精史學與堪輿之學。 (2) 昆季:兄弟。 (3) 延:邀請。 (4) 翻擷...
愛莫能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宋.陽枋〈上淮閫趙信菴論時政書〉:「未能一見君子顏色,乃欲摭簡編中古人陳爛兵法,冒瀆高明,多見其不知量,姑以致愛莫能助之之意爾。」
如虎添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蜀.諸葛亮《將苑.兵權》1>(據《諸葛亮集.卷四》引)夫兵權者,是三軍之司命,主將之威勢。將能執兵之權,操兵之要勢,而臨群下,譬如猛虎,加之羽翼,而翱翔四海,隨所遇而施之。若將失權,不操其勢,亦如魚龍脫於江湖,欲求游洋之勢,奔濤戲浪,何可得也。 〔注解〕 (1) 《將苑.兵權》:歷來對《將苑》的書名與作者說法不一,據清.張澍:「《隋書.經籍志》,諸葛亮《將苑》一卷。又按《中興書目》,《將苑》一卷,凡五十篇,論為將之道。」故以《將苑》歸諸葛亮所作。
紛至沓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朱熹〈答何叔京書〉其六(據《朱文公文集.卷四○》引)1>孟子論「養吾浩然之氣」以為集義所生,而繼之曰:「必有事焉而勿正,心勿忘,勿助長也。」蓋又以「居敬」為集義之本也。夫必有事焉者,敬之謂也。若曰其心儼然,常若有所事爾。夫其心儼然2>肅然3>,常若有所事,則雖事物紛至而沓4>來,豈足以亂吾之知思5>!而宜不宜、可不可之幾6>,已判然7>於胸中矣。如此則此心晏然,有以應萬物之變而何躁妄之有哉?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樓鑰〈洪文安公小隱集序〉。 (2) 儼然:矜莊的樣子。 (3) 肅然:嚴謹恭敬的樣子。 (4) 沓:音ㄊㄚˋ,重覆。 (5) 知思:智慧想法。知,音ㄓ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