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三緘其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刻鏤。〔參考資料〕 《太公金匱》(據《意林.卷一》引)武王問:「五帝之戒,可得聞乎?」太公曰:「黃帝『予在民上,搖搖恐夕不至朝,故金人三緘其口,慎言語也。』堯居民上,振振如臨深淵;舜居民上,兢兢如履薄冰;禹居民上,慄慄如恐不滿;湯居民上,翼翼懼不敢息。」另可參考:《孔子家語.卷三.觀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的一種契約。如:「鐵券」、「買地券」。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鄴下諺:『博士買驢,書券三紙,未有驢字。』」
憤世嫉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shí jí sú釋義︰即「憤世嫉俗」。見「憤世嫉俗」條。 01.清.梁廷《曲話》:「《薦福碑》:『如今這聰明越受聰明苦,越痴呆越享了痴呆福……。』此雖憤時嫉俗之言,然言之最為痛快。」
倒吃甘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漸入佳境。意謂甘蔗愈近根部甜度愈高,故愈吃愈甜。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篇》:「顧長康啖甘蔗,先食尾。問所以,:『漸至佳境。』」
鳳毛麟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麟角鳳毛注音︰ㄌ|ㄣˊ ㄐ|ㄠˇ ㄈㄥˋ ㄇㄠˊ漢語拼音︰lín jiǎo fèng máo釋義︰即「鳳毛麟角」。見「鳳毛麟角」條。 01.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九齣》:「令公子呵!龍駒汗血,麟角鳳毛,跨灶文孫。」 參考詞語︰鳳毛麟甲注音︰ㄈㄥˋ ㄇㄠˊ ㄌ|ㄣˊ ㄐ|ㄚˇ漢語拼音︰fèng máo lín jiǎ釋義︰「麟甲」當猶「麟角」。「鳳毛麟甲」猶「鳳毛麟角」。見「鳳毛麟角」條。 01.宋.王柏〈淳化帖記〉:「錫山尤公有:鳳皇一毛,麒麟一甲,終是希世之寶。」
當頭棒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隋唐演義》第五四回:「古人:『知足不辱,苟不知足,辱亦隨之。』況又有個才字橫於胸中,即使真正鐘鳴漏盡,遇著老和尚當頭棒喝,他亦不肯心死。」
高瞻遠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截取出來,用來形容識見廣闊。 「遠矚」則是出自北魏.張淵〈觀象賦〉(見收於《魏書》本傳)。張淵,史書:「不知何許人。明占候,曉內外星分。」即言此人善以天象變化來推測吉凶禍福。其作〈觀象賦〉,即其觀察天象時,對人事變化所生的種種感慨。文中有「凝神遠矚,䚕目八荒」之句,原用以描繪凝神遠望,縱觀天下的姿態,而後「遠矚」一詞被截取出來,引申為眼光長遠的意思。這兩個典源一見「高瞻」,一見「遠矚」,後來被合用成「高瞻遠矚」,用來形容見識遠大。
劍拔弩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二)02.唐.張懷瓘《書斷.卷一.韋誕》:「袁昂:『仲將書如龍拏虎踞,劍拔弩張。』」
削足適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截趾適屨注音︰ㄐ|ㄝˊ ㄓˇ ㄕˋ ㄐㄩˋ漢語拼音︰jié zhǐ shì jù釋義︰屨,古時用麻、葛等製成的鞋。「截趾適屨」猶「削足適履」。見「削足適履」條。 01.《後漢書.卷六二.荀韓陳列傳.荀淑》:「後世之人,好福不務其本,惡禍不易其軌。傳曰:『(截)趾適屨,孰其愚?何與斯人,追欲喪軀?』誠可痛也。」 參考詞語︰刖趾適屨注音︰ㄩㄝˋ ㄓˇ ㄕˋ ㄐㄩˋ漢語拼音︰yuè zhǐ shì jù釋義︰刖,古時砍腳的酷刑。屨,古時用麻、葛等製成的鞋。「刖趾適屨」猶「削足適履」。見「削足適履」條。 01.《三國志.卷三.魏書.明帝紀》裴松之注引《魏略》:「而亮反裘負薪,裡盡毛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責問、詢問。如:「徵詢意見」。《左傳.僖公四年》:「王祭不共,無以縮酒,寡人是徵。」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九上.滇遊日記十》:「即徵其地名,據:為鳳田總府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