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67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中間隆起四邊下垂的樣子。《周禮.冬官考工記.韗人》:「穹者三之一。」鄭玄注引鄭司農:「(穹)謂鼓木腹穹隆者,居鼓三之一也。」
不學無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無所長,才疏學淺,胸無點墨,庸庸碌碌反義:多才多藝,真才實學,博學多才,滿腹經綸,學富五車辨似: 「不學無術」及「胸無點墨」都有沒有學問的意思。 「不學無術」側重於未經學習而沒有能力本領;「胸無點墨」則側重於學養程度低,無法做適切的表達。 不學無術 胸無點墨 辨似例句 ○ ㄨ 新任的總經理為人很和氣,但就是~,對公司的問題根本不了解。 ㄨ ○ 他明明是~,卻硬要附會風雅,才會寫出這種不知所的詩來。
同仇敵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仇,一致對付仇敵。參見「同仇」條。敵愾,抵禦所惱恨的人。參見「敵愾」條。同仇敵愾指共同抱著憤恨心情,齊心同力抵抗敵人。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五.訥親》:「金川雖小醜,而老師糜餉,克捷無期。凡在臣子,皆有同仇敵愾之念。」
別出心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匠心獨運,自出機杼,別具一格,別具匠心,別開生面,獨樹一幟反義:人,千篇一律,亦步亦趨,如法炮製,拾人牙慧,襲人故智辨似: 裁,音ㄘㄞˊ,心中的設計謀畫。不可寫作「栽」。 「別出心裁」及「自出機杼」都有別有巧思,與眾不同的意思。 「別出心裁」多用於一切獨特的設計與安排;「自出機杼」多用於詩文創作等方面。 別出心裁 自出機杼 辨似例句 ○ ㄨ 為了慶祝老爸的生日,大姊設計了一個~的生日宴會。 ㄨ ○ 這個作家的作品~,很有個人風格,所以能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猛烈。如:「厲害」。《莊子.齊物論》:「厲風濟,則眾竅為虛。」《文選.古詩十九首.凜凜歲暮》:「涼風率已厲,游子寒無衣。」
面面相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覷」是看的意思。面面相覷,就是你看我,我看你,大家相視無言,不知所措。《續傳燈錄》卷六提到有人問海鵬禪師:「怎樣算是大惑不解的人?」禪師回答說:「就是在佛說法的場合中,面面相覷的人。」這裡的「面面相覷」本是相互地看,卻不知所的意思;後世用來形容驚懼或詫異而不知所措的樣子。亦作「面面相窺」、「面面廝覷」。
繁文縟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元稹〈授王永太常博士制〉(據《全唐文.卷六四九.元稹》引)朕明年有事於南郊1>,謁2>清宮,朝太廟3>,繁文縟禮,予心懵然4>。雖舊章具存,而每事思問。求可以教諸生習儀於朝廷者,有司以扑齥上,求其勉慎所職,無令觀聽者有,可守太常博士。 〔注解〕 (1) 南郊:京城南面的郊外,通常為太廟所在,古代天子於此祭天祀祖。 (2) 謁:音|ㄝˋ,進見、拜見。 (3) 朝太廟:朝,參拜。太廟,天子為奉祀其祖先而興建的宗廟。 (4) 懵然:糊塗無知的樣子。懵,音ㄇㄥˊ。
穿鑿附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宋.洪邁《容齋續筆.卷二.義理之說無窮》:「經典義理之說,最為無窮,以故解釋傳疏,自漢至今,不可概舉,至有一字而數說者。……用是知好奇者欲穿鑿附會,固各有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斬首、殺死。《說文解字.歺部》:「殊,死也。」清.段玉裁.注:「凡漢紹殊死者,皆謂死罪也。死罪者,首身分離,故曰殊死。」《後漢書.卷六○上.馬融傳》:「或夷由未殊,顛狽頓躓,蝡蝡蟫蟫。」
莫衷一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眾說紛,無法得到一致的結論。如:議論紛紛,莫衷一是。亦作莫衷壹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