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殫精竭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帝命人將其保留,用以表彰這位忠貞剛直的臣子。白居易藉此事讚美皇上有納諫之心,更明言臣子有直諫之務,故:「賤臣得不有犯無隱,以副陛下納諫之旨乎?殫思極慮,以盡微臣獻言之道乎?」意指皇上既有納諫的心,為人臣者當然一定要竭盡心力地提供建言,不可有所隱瞞。後來「殫精竭慮」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竭盡精力與思慮。
趾高氣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小門。閨,上圓下方的小門。 (11) 重:音ㄔㄨㄥˊ,外加。 (12) 門下:門下食客。上文所「門人」亦同此。 (13) 郢:春秋時楚國的都城,位於今湖北省江陵縣。 (14) 登徒:複姓。 (15) 疾:通「急」,迅速。〔參考資料〕 《左傳.桓公十三年》十三年春,楚屈瑕伐羅,鬥伯比送之。還,謂其御曰:「莫敖必敗。舉趾高,心不固矣。」
咬文嚼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秦簡夫《剪髮待賓.第二折》1>〔韓夫人〕婆婆,請家裡來,我問你咱。你孩兒拿的個信字來,我當與他五貫長錢,你怎生將他痛決了一場?你差了也,量個信字打甚麼不緊?一點墨半張紙,又不中吃,又不中使,做甚麼打他?〔旦唱〕【滾繡毬】你道是一點墨半張紙,不中吃,不中使。〔〕俺典了信字,管待秀才。〔唱〕又則道俺咬文嚼字。〔韓夫人〕量這個信字,打甚麼不緊2>?〔旦唱〕都是那十數畫兒有這信字,為臣的作個重臣3>,為子的作個諍子4>,為吏的情取5>個素身行止,借人錢財主每休想道推辭。〔〕姐姐,喒這婦道人家,有這個信字呵!〔唱〕則被這親男兒敬重做賢達婦。〔〕男子漢有這個信字呵!〔唱〕交朋友皆呼信有之...
浮光掠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馮班《鈍吟雜錄.卷五》滄浪:「不落言筌,不涉理路。」按:此二言似是而非,惑人為最。夫迷悟相覺,則假言以為筌;邪正相背,斯循理而得路。迷者既覺,則向來之言還歸無言;邪者既返,則向來之路未嘗涉路,是以經教紛紜,實無一法可說也。此在教家已自如此,若教外別傳則絕塵而奔,誠非凡情淺見所測,吾不敢言也。至於詩者,言也,言之不足故長言之,長言之不足故詠歌之,但其言微,不與常言同耳,安得有不落言筌者乎?詩者,諷刺之言也,憑理而發,怨誹者不亂,好色者不淫,故曰:「思無邪!」但其理元或在文外,與尋常文筆言理者不同,安得不涉理路乎?滄浪1>論詩,止是浮光略影2>,如有所見,其實腳跟未曾點地,故:「盛唐之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門扇。《文選.古詩十九首.凜凜歲暮》:「徙倚懷感傷,垂涕沾雙扉。」唐.王維〈山居即事〉詩:「寂寞掩柴扉,蒼茫對落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心思、思緒。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衛洗馬初欲渡江,形神慘悴語左右:『見此芒芒,不覺百端交集。』」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詩:「憂端齊終南,澒洞不可掇。」
賠了夫人又折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無名氏《隔江鬥智.第二折》〔諸葛亮〕主公,這孫劉結親之事,是周瑜要襲取荊州的計策,被我參破了,料他不忿,必然又生甚麼計策來。今孫夫人初到,請主公自回後堂中與夫人飲宴慶賀,容貧道別有調度。〔劉玄德〕有勞軍師費心,兩個兄弟在此聽令,俺回後堂中飲宴去也。〔下〕……〔諸葛亮〕三將軍隨著貧道,早晚自有撥調的去處。我想周瑜這一計,眼見的又不成功也,他若再生別的計策,貧道也不愁他。〔詩〕羽扇綸巾一孔明,梁父歌吟信口成。〔張飛〕周瑜1>!周瑜!休誇2>妙計高天下,只教你賠了夫人又折兵。 〔注解〕 (1) 周瑜:西元175∼210,字公瑾,漢末舒人。有文武才,輔佐孫策平定江東,為吳水軍都督,敗曹...
精益求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力求技能進步再進步。《論語.學而》「《詩》:『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句下宋.朱熹.集注:「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品花寶鑑》第一回:「子玉則釣深索隱,精益求精。」
張冠李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於明.田藝蘅《留青日札.卷二二.張公帽賦》。〔參考資料〕 明.田藝蘅《留青日札.卷二二.張公帽賦》諺:「張公帽棳在李公頭上。」有人作賦:「物各有主,貌貴相宜。竊張公之帽也,假李老以戴之,于長隱君乃岸幘而褻禮,木子居士反峨冠而壯儀。」亦可謂善謔者。
爐火純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象。如果探究全詩,下文有「紫色內達,赤芒外射」的說法。根據《雲笈七籤.卷六九.第七返玄真絳靈砂篇》所丹砂煉成金丹,有七個層次,叫做「七返」。「返」就是「還」,丹砂煉後返還成金,所以叫做「返」。其中第七返「玄真絳霞砂」,在鼎中會發「紅紫五彩霞光」,煉成的金丹就叫「絳霞之紫金」。由此可知,「爐火轉青」時,正是煉丹成就時,因此可以用來以喻事情到達精純完美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