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恭敬。通「恭」。《文選.范曄.宦者傳論》:「雖袁紹龔行,芟夷無餘,然以暴易亂,亦何及。」
投鼠忌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故事3 解釋4 相似詞5 相反詞6 例句 出處《漢書‧賈誼傳》:「里諺:『欲投鼠而忌器。』此善喻也,鼠近於器,尚憚不投,恐傷其器,況余貴臣之近主乎?」 故事西漢文帝在位期間,賈誼上書為丞相周勃陳情,他寫道看到老鼠的時候,大家都想拿起手邊的重物砸死他,但是又怕連老鼠旁邊的家具也打壞了,所以不敢輕舉妄動;連對人人喊打的老鼠都有這種顧忌,更何況是最親近君王的大臣呢?如果大臣犯法了?他建議可以賜他死罪,但不能羞辱他,像是一些割鼻、鞭刑等。這其實是一種尊重君王的表現,已些望大夫們能以羞恥心而能潔身自愛。 解釋比喻...
庸人自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元.張養浩《歸田類稿.卷二.時政書》:「傳曰:『道在邇而求諸遠,事在易而求之難。』又曰:『監于先王成憲,其永無愆。』前輩亦:『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伏願陛下詳味斯言,則致治之方有不難見大抵。」
獨樹一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人
入木三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朝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版,墨跡透入木板三分的故事。典出唐.張懷瓘《書斷.卷二.王羲之》。本形容筆力遒勁。後比喻評論深刻中肯或描寫精到生動。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二六.晉唐小楷真蹟》:「韓宗伯敬堂所藏曹娥碑,為右軍真跡。絹素稍黯,字亦慘淡。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彩奕然,乃知古入木三分不虛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向上飛。《廣韻.入聲.屑韻》:「頡,詩傳:『飛而上曰頡。』」《詩經.邶風.燕燕》:「燕燕于飛,頡之頏之。」
殊途同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漢.桓寬《鹽鐵論.利議》:「諸生對冊,殊路同歸,指在崇禮義,退財利,復往古之道,匡當世之失,莫不太平。」 參考詞語︰同歸殊途注音︰ㄊㄨㄥˊ ㄍㄨㄟ ㄕㄨ ㄊㄨˊ漢語拼音︰tóng guī shū tú釋義︰猶「殊途同歸」。見「殊途同歸」條。 01.三國魏.嵇康〈琴賦〉:「其餘觸類而長,所致非一。同歸殊途,或文或質。」 參考詞語︰異途同歸注音︰|ˋ ㄊㄨˊ ㄊㄨㄥˊ ㄍㄨㄟ漢語拼音︰yì tú tóng guī釋義︰即「殊途同歸」。見「殊途同歸」條。 01.漢.桓寬《鹽鐵論.論儒》:「聖人異塗同歸,或行或止,其趣一也。」 02.晉.陸機〈思親賦〉:「天步悠長,人道短矣,異途同歸,無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更加、越發。如:「愈長愈高」。《詩經.小雅.小明》:「曷其還,政事愈蹙。」
指鹿為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wéi mǎ釋義︰即「指鹿為馬」。見「指鹿為馬」條。 01.《梁書.卷三八.賀琛列傳》:「是故古人:『專聽生姦,獨任成亂。』猶二世之委趙高,元后之付王莽。呼鹿為馬,卒有閻樂望夷之禍,王莽亦終移漢鼎。」  參考詞語︰鑿空指鹿注音︰ㄗㄠˊ ㄎㄨㄥ ㄓˇ ㄌㄨˋ漢語拼音︰záo kōng zhǐ lù釋義︰猶「指鹿為馬」。見「指鹿為馬」條。 01.唐.李珏〈故丞相太子少師贈太尉牛公神道碑銘〉:「上怒下詔,旬日三貶公至循州長史,鑿空指鹿,四海之士感冤之。」  參考詞語︰指鹿道馬注音︰ㄓˇ ㄌㄨˋ ㄉㄠˋ ㄇㄚˇ漢語拼音︰zhǐ lù dào mǎ釋義︰即「指鹿為馬」。見「指鹿為馬」條。 01....
拋磚引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磚拋出,引回玉來。後以此為自謙之詞,比喻自己先發表的粗陋詩文或不成熟的意見,以引出別人的佳作或高論。《景德傳燈錄.卷一○.趙州東院從諗禪師》:「趙州觀院從諗禪師,……時有一僧便出禮拜,師:『比來拋磚引玉,卻得個墼子。』」《幼學瓊林.卷三.珍寶類》:「以小致大,謂之『拋磚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