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81.24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反求諸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論語.衛靈公》1>子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禮記.射義》、《孟子.離婁上》、《孟子.公孫丑上》。〔參考資料〕 ■《禮記.射義》射者,仁之道也。射求正諸己,己正而後發;發而不中則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孔子曰:「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孟子.公孫丑上》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後發。發而不中,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孟子.離婁上》孟子曰:「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荅,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詩》:『扑鬘配命,自求多福。』」
拾人牙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牙慧,言談間流露出的智慧。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康伯未得我牙後慧。』」比喻蹈襲他人的言論或主張。清.袁枚〈寄奇方伯書〉:「大概著書立說最怕雷同,拾人牙慧。賦詩作文,都是自寫胸襟。」
冠冕堂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冠,帽子。冕,古代官員的禮帽。「冠冕」,引申為首位、體面之意。語出《三國志.卷三七.蜀書.龐統法正傳.龐統》。「堂皇」,古代官員辦事的大堂,引申為氣勢宏偉的樣子。語出《漢書.卷六七.楊胡朱梅傳.胡建》。「冠冕堂皇」形容莊嚴體面、氣派高貴的樣子。亦用於形容表面上光明正大的樣子。 △「南州冠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搓磨、搓洗。《禮記.喪大記》:「御者差沐于堂上。」漢.鄭玄.注:「差,淅也。」唐.孔穎達.正義:「差是差摩,故淅。」
暮鼓晨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帶〕程嬰,你只依著我便了。〔唱〕我委實的捱不徹暮鼓晨鐘。」
錦上添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羅山和尚》因鄭十三娘,年十二,隨一師姑參見西院大溈和尚。纔禮拜起,大溈問:「這個師姑什摩處住?」對:「南臺江邊。」溈山便喝出。又問:「背後老婆子什摩處住?」十三娘放身進前三步,叉手而立。溈山再問:「這老婆子什摩處住?」十三娘:「早個對和尚了也。」溈山:「去去。」纔下到法堂外,師姑問十三娘:「尋常道我會禪,口如鈴相似。今日為什摩大師問著總無語?」十三娘:「苦哉!苦哉!具這個眼目也道我行腳,脫取納衣來與十三娘著不得。」十三娘後舉似師,便問:「只如十三娘參見大溈,與摩秪對,「還得平穩也無?」師:「不得無過。」娘:「過在什摩處?」師乃叱之。娘:「今日便是錦上更添花。」■宋.王安石〈即事...
曲突徙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果及積薪,而燔其屋。鄰里並救擊,及滅止而烹羊具酒,以勞謝救火者,曲突遠薪固不肯呼淳于髡飲飯。智者譏之:「教人曲突遠薪,固無恩澤,燋頭爛額反為上客。」蓋傷其賤本而貴末也。夫豈獨突薪可以除害哉?另可參考:《漢書.卷六八.霍光金日磾傳.霍光》
信手拈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二三.杜牧之》:「《詩眼》:『……此詩如禪家所謂信手拈來,頭頭是道者,直書目前所見,平易委曲,得人心所同然,但他人艱難不能發耳。』」
門可羅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一二○.汲鄭列傳》太史公曰:「夫以汲、鄭之賢,有勢則賓客十倍,無勢則否,況眾人乎!下邽1>翟公2>有言,始翟公為廷尉3>,賓客闐門4>;及廢,門外可設雀羅。翟公復為廷尉,賓客欲往,翟公乃大署其門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汲、鄭亦,悲夫!」 〔注解〕 (1) 下邽:漢代地名,地約當在今陝西省渭南縣內下邽鎮。邽,音ㄍㄨㄟ。 (2) 翟公:漢文帝時的大臣,不知其名,生卒年亦不詳。 (3) 廷尉:職官名。秦始置,九卿之一,掌刑獄。 (4) 闐門:充塞在門前。闐,音ㄊ|ㄢˊ,填塞、充滿。〔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漢書.卷五○.張馮汲鄭列傳.鄭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枯竭、乾涸。《詩經.大雅.召旻》:「池之竭矣,不自頻。」《國語.周語上》:「昔伊、洛竭而夏亡,河竭而商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