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2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說。唐.杜甫〈兵車行〉:「道旁過者問行人,行人但點行頻。」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五.勳戚.中宮外家恩澤》:「時署部少宰楊時喬,力諫不從,上但後不為例而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此。《書經.秦誓》:「雖則然,尚猷詢茲黃髮,則罔所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毫無根據的亂說話。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那廝們風聞,胡。」元.楊梓《敬德不伏老》第一折:「也不索胡,休論我性不容人。」也作「胡說」。
否極泰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趙曄《吳越春秋.句踐入臣外傳》越王曰:「任人者不辱身,自用者危其國。大夫皆前圖未然之端,傾敵破讎,坐招泰山之福。今寡人守窮若斯,而湯、文困厄,後必霸,何言之違禮儀!夫君子爭寸陰而棄珠玉。今寡人冀得免於軍旅之憂而復反。……何大夫之言,不合於寡人之意!」於是大夫種、范蠡曰:「聞古人曰:『居不幽,志不廣;形不愁,思不遠。』聖王賢主,皆遇困厄之難,蒙不救之恥。身拘而名尊,軀辱而聲榮,處卑而不以為惡,居危而不以為薄。五帝德厚,而(無)窮厄之恨,然尚有泛濫之憂。三守暴因之辱,不離三獄之囚,泣涕而受冤,行哭而為隸1>,演《易》2>作卦,天道祐之。時過於期,否終則泰。……夫吉者,凶之門。福者,禍之根。今...
相濡以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五燈會元.卷二○.東禪思岳禪師》:「臘月初,歲徂。黃河凍已合,深處有嘉魚。活鱍鱍,跳不脫,又不能相煦以濕,相濡以沫。」
囫圇吞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何接下去。趙州此番回答若是聽在有智慧人的耳內,恰如電光石火,一聞便透徹心靈。否則,想破頭了也不知所。有人以為鎮州出產大蘿蔔頭,天下人皆知,趙州去參見南泉,也是天下人皆知。這位僧人明知故問,所以趙州才會如此回答,不跟他囉嗦。恰如曾經有僧人問九峰和尚:「是否見過延壽和尚?」九峰回答說:「山前的麥子成熟沒?」這個回答和趙州的回答剛好呼應。就像是兩枝無孔的大鐵槌,一敲就定。趙州和尚本無機心,想不到僧人輕輕一問,得了個瞪大眼睛的訝異。此番對答,若是有智慧的人,可以細嚼慢嚥,意趣無窮;沒有智慧的人,可能會像一口把棗子吞下肚,索然無味,不知所。後來「囫圇吞棗」就從《碧巖錄》原文中的「渾崙吞個棗」演變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對、向。晉.陶淵明〈桃花源記〉:「此中人語,不足為外人道也。」唐.韓愈〈答李翊書〉:「不可不為生言之,生所謂立言者是也。」
尸位素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合用成「尸位素餐」,用來指占著職位享受俸祿而不做事。出現「尸位素餐」的書證如《漢書.卷六七.楊胡朱梅傳.朱雲》:「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朱雲當著漢成帝的面,批評張禹不能匡正輔佐主上,也不能對人民有所幫助,占著職位享受俸祿而不做事。今亦可用為自謙之詞,表示自己未能盡到職責。
道不同,不相為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思想不同,志趣不合,就無法相互討論或共事。《論語.衛靈公》:「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西遊記》第二四回:「孔子:『道不同,不相為謀。』我等是太乙玄門,怎麼與那和尚做甚相識!」
不勝枚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王楙《野客叢書.卷三九.俗語有所自》1>「積財千萬,不如薄藝隨身;教兒嬰孩,教婦初來」,見《顏氏家訓》;「生為人所咀嚼,死為人所懽快」,見左雄語;「舉頭三尺有神明」,見徐鉉語;「龍生龍,鳳生鳳」,見丹霞語;「對牛彈琴」、「作死馬醫」、「冷灰豆爆」皆見禪錄。似此等語,不可枚舉。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蔡沈《書經集傳.卷五.無逸》。〔參考資料〕 宋.蔡沈《書經集傳.卷五.無逸》又下文周公言自殷王中宗,及高宗,及祖甲,及我周文王。及者,因其先後次第而枚舉之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