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6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脫胎換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明.俞弁《逸老堂詩話》卷下:「余曾見僧仲璋一詞:『萬事悠悠輸一醉,花酒休教離手。」性甫句得非此詞脫胎換骨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古代書籍以簡牘編聯而成,所以書一冊稱為「一編」。如:「人手一編」。《漢書.卷四○.張良傳》:「出一編書。」唐.顏師古.注:「編謂聯次之也。聯簡牘以為書,故:『一編』。」
一手遮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李斯,楚國人,入秦為相。他助秦始皇廢除封建,確立郡縣制,建立中央集權的大一統帝國。後來秦始皇在沙丘平召駕崩,李斯和趙高合謀假造詔書,賜死扶蘇,殺害蒙恬,立昏庸無能的胡亥為秦二世,為自己的專權打下基礎,也為秦朝的滅亡埋下禍根。後為趙高所害,被腰斬於咸陽市。唐代詩人曹鄴讀《史記.卷八七.李斯列傳》後,寫了一首〈讀李斯傳〉詩,有:「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即是說李斯倚仗權勢,混淆是非,欺上瞞下,妄想以自己的手遮盡天下人的耳目。「一手遮天」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玩弄權術、瞞上欺下的行徑。
格格不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黃宗炎《周易象辭.卷四.履卦》:「武人而大君信任之,得以有為。志雖強悍,無有溫和之氣,流行于情文事物之中。格格不入,太剛則折,豈可履?」
心悅誠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孟子.公孫丑上》孟子曰:「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國;以德行仁者王,王不待大。湯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1>者,中心悅而誠服也,如七十子2>之服孔子也。《詩》:『自西自東,自南自北,無思不服。』此之謂也。」 〔注解〕 (1) 以德服人:用美德使人歸服。 (2) 七十子:孔子弟子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舉成數來說,稱為「七十子」。
打草驚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指當塗縣尹王魯。 (6) 口實:談話、批評的內容。 〔參考資料〕 《祖堂集.卷七.雪峰和尚》師:「老僧在仰山時,仰山拈經中語問大眾:『剎說、眾生說、三世一切說。為什摩人說?』無人對。:『養子代老。』借此問闍梨,闍梨作摩生道?」玄沙遲疑。師卻:「你問我,我與你道。」玄沙便問,師便向面拶身:「摑!摑!」報慈拈問臥龍:「話是仰山話,舉是雪峰舉,為什摩雪峰招摑?」龍:「養子代老。」慈:「打草驚虵(蛇)。」
拖泥帶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景德傳燈錄.卷七.蒲州麻谷山寶徹禪師》蒲州麻谷山寶徹禪師,一日隨馬祖行次,問:「如何是大涅槃?」祖:「急。」師:「急個什麼?」祖:「看水。」師與丹霞遊山次,見水中魚,以手指之。丹霞:「天然!天然!」師至來日又問丹霞:「昨日意作麼生?」丹霞乃放身作臥勢,師:「蒼天。」又與丹霞行至麻谷山,師:「某甲向這裡住也。」丹霞:「住即且從,還有那個也無。」師:「珍重。」有僧問:「十二分教某甲不疑,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乃起立,以杖繞身一轉,翹一足,:「會麼?」僧無對,師打之。僧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默然。其僧又問石霜:「此意如何?」石霜:「主人勤拳帶累,闍黎1>拖泥帶水。」耽...
生吞活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活剝生吞注音︰ㄏㄨㄛˊ ㄅㄛ ㄕㄥ ㄊㄨㄣ漢語拼音︰huó bō shēng tūn釋義︰即「生吞活剝」。見「生吞活剝」條。 01.明.胡應麟《詩籔.外編四.唐下》:「紹威慕羅隱,自名其集曰《偷江東》,皆可笑,然律之活剝生吞,猶為愈也。」 02.清.王士禛《五代詩話.卷三.江為》:「『竹影橫斜水清淺,桂香浮動月黃昏』,非江為詩乎?林君復易『疏暗』二字,竟成千古名句,所一字之師,與活剝生吞者有別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斥責、怒罵。《管子.形勢解》:「烏集之交,初雖相驩,後必相咄。」《聊齋志異.卷二.聶小倩》:「女:『夜無知者。』甯又咄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情況、光景。如:「順境」、「逆境」、「家境」。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顧長康啖甘蔗,先食尾。問所以,:『漸至佳境。』」宋.陸游〈懷昔〉詩:「豈知墮老境,槁木蒙霜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