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7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51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連結、交叉組織。如:「髮」、「草蓆」。《楚辭.屈原.九章.悲回風》:「糾思心以為纕兮,愁苦以為膺。」宋.蕭立之〈送人之常德〉詩:「蓬便結溪上宅,採桃為薪食桃實。」
2.順次排列。如:「列」、「組」、「排」、「印」。《史記.卷八二.田單傳》:「(田單)與士卒分功,妻妾於行伍之閒,盡散飲食饗士。」
3.蒐集整理。如:「書」、「新」、「彙」、「字典」。唐.元稹〈樂府古題序〉:「而纂者,由詩傳而下十七名,盡為樂錄。」
4.創作。如:「歌」、「曲」、「劇本」。
5.捏造、用謊話騙人。如:「瞎」、「一套謊言。」《紅樓夢》第一九回:「我把你爛了嘴的,我就知道你是我呢!」
1.貫串書籍的繩索。《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讀《易》,韋三絕。」
2.古代書籍以簡牘聯而成,所以書一冊稱為「一」。如:「人手一」。《漢書.卷四○.張良傳》:「出一書。」唐.顏師古.注:「謂聯次之也。聯簡牘以為書,故云:『一』。」
3.泛指書籍。如:「巨大著」。唐.韓愈〈進學解〉:「口不絕吟於六藝之文,手不停披於百家之。」
4.量詞:(1)計算書籍章節目的單位。如:「《老殘遊記》共分三。」(2)計算同類型或相似的書籍分套成的單位。如:「《四部叢刊》分初、續、三。」
5.姓。如東漢有訢。
三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韋,熟皮。舊時或用以聯簡冊。「韋三絕」本指孔子勤讀《易經》,致使聯竹簡的皮繩多次脫斷。典出《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後用來比喻讀書勤奮,刻苦治學。《抱朴子.外篇.自敘》:「聖者猶韋三絕,以勤經業。」《漢書.卷八八.儒林傳》:「蓋晚而好易,讀之韋三絕,而為之傳。」也作「三絕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輯。唐.白居易〈河南元公墓誌銘〉:「觀其述作纂之旨,豈止於文章刀筆哉?」
序教學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序教學法(Programmed Instruction)又稱為循序自學法、計畫學習法,是將教材分析成一連串之細目,成一連串之問答題或試題,然後指導學生利用細目書本、教學機或電腦進行自學之一種方法。目錄1 過程2 教材序步驟3 優點與限制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過程序教學法之過程可分為三步驟:提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蒐集資料,加以鑑別、選擇、分類、整理、排列和組織。也作「緝」。
2.製作、輯書報雜誌的人。如:「在雜誌社他擔任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收留改。如:「我們已將敵人投降的部隊收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將絲線、柳條等細長的東西交錯排。如:「老奶奶躺在搖椅上織毛衣。」
2.輯、製作。如:「織一場美夢」、「他把自己的遭遇,織進故事的情節裡。」
常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常態班(heterogeneous grouping) 定義採用隨機的方式將學生進行自然分班,使不同背景的學生在同一個班級接受教育的一種班方式,而且通常以中小學為主。 發展人有高矮胖瘦之分,家有貧富之別,而且以中等身材或小康之家居多,這種自然存在的一種分布狀況,稱為常態分配(normal distribution),在班時,如果能夠使一個班級的學生盡量符合這種常態分配的...
斷簡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殘缺不全的書籍或文章。元.關漢卿《拜月亭》第三折:「你貪著個斷簡殘,恭儉溫良好繾綣。」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空雕蟲篆刻,綴斷簡殘。」也作「斷殘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文章、資料等彙集、纂成冊。如:「這次學術研討會發表的論文及討論內容,將由主辦單位彙成書。」也作「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