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00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野黑的樹皮,粗糙色黑,於秋季採集經乾燥後,可製糖漿,作為矯味溶媒,亦可用作鎮靜性袪痰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軟體動物門斧足綱。殼長卵形,兩側扁薄,色淡紅如花瓣,長約二公分,喜棲近海砂地,多產於暖海海邊,可供裝飾用。也稱為「蛤」。
桃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進士科放榜時,正值桃初熟,故慶賀新科進士及第的宴席便稱為「桃宴」。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三.慈恩寺題名遊賞賦詠雜紀》:「新進士尤重桃宴,乾符四年,永寧劉公第二子覃及第,……獨置是宴,大會公卿。時京國桃初出,雖貴達未適口,而覃山積鋪席,復和以糖酪者,人享蠻榼一小盎,亦不啻數升。」元.貢師泰〈和馬伯庸學士擬古宮詞〉七首之三:「近臣侍罷桃宴,更遣黃門送兩籠。」
墨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名:Prunus phaeosticta (Hance) Maxim. 科名:薔薇科 Rosaceae 中文名:墨點桃 俗名:黑星、冬青葉桃仁、桃仁 植物型:常綠喬木
奧氏蛛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奧氏蛛蟹Hoplophrys oatesi原置於蜘蛛蟹科(Majidae),現分出至臥蜘蛛蟹科(Epialtidae)。頭胸甲渾圓近乎球形,身體及附肢表面有許多突出的強棘,搭配上半透明淺粉紅色及白色骨針紋路的身體,與背甲及附肢上黏附的紅色軟珊瑚活體組織,在海雞冠軟珊瑚上具有極佳的偽裝效果。經常棲息在海雞冠軟珊瑚表面,具有極佳的偽裝,母蟹成蟹殼寬約1公分左右,本種以海雞冠軟珊瑚的水螅體作為食物,這也可能是形成其體色的原因。 本種廣泛分佈於印度-太平洋熱帶海域的珊瑚礁區,在日本南部、臺灣、菲律賓、印尼等地的淺海珊瑚礁區皆有記錄。目前臺灣在恆春半島附近海域及蘭嶼有數次的出現記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人的嘴脣如桃般小巧紅潤。多用於女子。宋.張先〈菩薩蠻.佳人學得平陽曲〉詞:「髻搖金鈿落,惜恐脣薄。」
刺葉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常綠喬木。葉革質,長橢圓或狹倒卵形,光滑,先端銳尖,銳鋸齒緣或全緣。總狀花序長 5–8 cm。花白色;萼裂片卵形,細齒緣;花瓣圓形,細齒緣。果橢圓形。

黑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常綠喬木。全株光滑無毛;樹幹灰褐色,樹皮縱向細裂,皮孔散生;嫩枝綠色;小枝褐色,疏生皮孔。嫩葉常呈紅褐色;單葉,互生,紙質近革質;披針形至狹長橢圓形;長6~15cm,寬1﹒5~3﹒5cm;基部楔形,先端具長尾尖;側脈7~10對;全緣或略波狀緣;表面深綠色,背面淡綠色,密佈黑褐色之細點;表面基部近葉緣處常具1~2扁平腺體;托葉線狀披針形,邊緣具腺齒,早落。花兩性,總狀花序,腋生或側生,具數朵至10朵小花;花萼杯形,5裂;花瓣5,圓形,白色;雄蕊16~24,花絲內曲;花柱與雄蕊等長。核果球形,徑0﹒8~1cm,成熟時紫黑色,先端凹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薔薇科薔薇屬,常綠蔓生灌木。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三枚罕五枚,具短柄,卵橢圓形,先端漸尖,細鋸齒緣,有光澤,三~六月開白花,單生側枝頂端,花柄及萼筒多刺,花瓣五片平展,廣心形。雄蕊多數。果橢圓形,多刺。可供藥用。多分布於臺灣及華中、華南至日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薔薇科李屬,落葉灌木。葉卵形或廣橢圓形,有鋸齒,背面被絨毛,互生。春月隨葉開花,花單生或兩朵簇生,花瓣五片,白色。核果球形,夏月成熟,呈深紅色,味甘多液,可食,種仁入藥。也稱為「毛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