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6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焦點團體訪談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格連結:主持人針對議題選出一張(組)影像,請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或感受。2.情境連結:主持人運用著重於情境的圖片刺激成員說出想法或感受。3.被限制的關係:主持人要求成員根據討論的議題,從眾多影像或比喻中選取個人認為最接近的一個。4.填充句:主持人在團體過程中呈現一組未完成的句子,邀請成員依序完成這些句子。當成員難以用談話方式溝通時,主持人可以考慮使用填充句。5.圖示法:主持人事先準備圖畫紙和彩色筆,邀請成員針對內在的感受與想法透過圖畫表示。6.擬人法:主持人說完一段簡短故事後,邀請成員根據感受與想法說出這個故事與哪一...
烏合之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管子(?∼西元前644),名夷吾,字仲,春秋齊國潁上人。初事公子糾,後事齊桓公為相。通貨積財,富國強兵,尊周室,攘戎狄,九合諸侯,一匡天下;輔佐桓公成為霸主,桓公尊為「仲父」。管子奠定齊國的法治思想,著重經濟管理,他曾說:「像烏鴉一樣暫時湊合在一起的人,因為沒有組織、沒有紀律,剛開始什麼都好商量,久了就什麼都看不對眼,互相唾棄。表面上雖然還維持良好的關係,但因為沒有交心,權力不在領導人的手上,而在屬下或幕僚,可說是暫時依附、沒有權勢的領導者。」後來「烏合之眾」被用來比喻暫時湊合,無組織、無紀律的一群人。
心理防衛機轉_(defense_mechanism)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焦慮。實際上,它也是一種心理上的自我保護法。 防禦機制本身不是病理的,它們在維持正常心理健康狀態上起著重要的作用。但正常防禦功能作用改變的結果可引起心理病理狀態。 防禦機制可以單一地表達,也可多種機制同時使用。 分類 按照心理成熟度分類 自戀心理防衛機制(一級防衛機制):包括否定、歪曲、外射,它是一個人在嬰兒早期常常使用的心理機制。早期嬰兒的心理狀態,屬於自戀的,即只照顧自己,只 愛戀自己,不會關心他人,加之嬰兒的 “自我界限”尚未形成,常輕易地否定、抹殺或歪曲事實,所以這些心理機制即為自戀心理機制。一名成年人還運用“自...
嬌生慣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嬌生慣養」指在備受寵愛縱容中成長。此語見於《醒世姻緣傳》。《醒世姻緣傳》是清朝蒲松齡撰,共一百回。寫狄希陳兩世惡緣的報應,著重於描寫家庭社會的各種現象,尤其是婦女的悍妒、家庭怨憎之事,都歸因於陰騭果報之說。其中有一段描述農民晁無晏、晁思才稱霸族裡,不得善終的故事。晁無晏死後,晁思才想要謀取晁無晏的家財,假意收留晁無晏的兒子小璉哥,卻把小璉哥當奴婢使喚,還要他跪著磕頭。作者在文中寫了一句:「本是嬌生慣養子,做了奴顏婢膝人。」是說小璉哥從小是晁無晏的獨子,備受寵愛,沒吃過什麼苦,沒想到卻落了當人奴婢。晁思才因為謀奪晁無晏的家財,所以想斬草除根,以除後患。他對小璉哥十分刻薄,不讓他吃飽,晚上睡在廚...
以貌取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外貌作為評斷或任用人材的標準。[例]為國家選拔人材應該著重人品、學識及能力,不宜以貌取人。
隔靴搔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滄浪詩話.詩法》也有「意貴透徹,不可隔靴搔痒」的說法,是指詩歌的作法要使題旨明晰,不可漫無主題,抓不著重點,意思也是比喻不切實際。
檔案評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皆可納入檔案中。而評量的人員可以包括教師、學生、同學和家長,尊重的多方人員的看法。而評量的對象可以著重在學生個人的表現上,也可以小組為對象,重視小組合作學習的成果。五、 教學目標個別化    檔案是個別學生的學習與成長的記錄,檔案評量也是以學生為中心。在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下,每個學生是和自己之前設定的目標作比較,老師再逐一和學生共同檢討學習成效,並依學生的個別差異適時地予以協助並調整教學,以適應個別學生之學習目標。六、 學生學習內省化    檔案評量如果缺乏反省,就有如一個收納器而已(張貴琳,2009)。檔案評量相當重...
多元評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問答、晤談的評量方式評估學生的潛能。動態評量強調在教學過程中持續進行評量,以達成教學互動的目地,同時著重學習歷程與成長變化,藉由檔案評量、問題集、學習日誌等,了解學生個人學習比現進步的情形。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 動態評量英文關鍵字: Dynamic Assessment 參考資料周俊良著。幼兒特殊教育導論, 2006年10月,頁63-64,華書局有限公司。
):確認新的學習目標(Identify New Goals for Learning):由於KIE 著重建構式的學習,讓學習者以主動的方式參與知識建構的過程。因此KIE 鼓勵學生將生活中各種有關科學的想法都帶到科學教室中來做進一步的探索,亦將所獲得的科學概念帶到生活中去驗證。於是,KIE 提供思考性的工具協助學生發現自己感興趣的問題,並適切的評估個人進一步探索的方向與目標。思維透明化(Make Thinking Visible):KIE 多元化的教材深度允許學生建構出自我的理解概念,並經由提供輔助的鷹架工具,來呈現學生的...
永恆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強調語文、文學、數學、藝術與科學。(Allan C.Ornstein,2004)  小學階段,課程著重3R (讀、算、寫)的基本能力之養成及道德宗教訓練;中學階段,先學習古典語文及現代外國語文,再學邏輯、修辭、文法及數學;高等教育階段則以古典名著為教材,兼及科學知識。根據永恆主義的觀點,學生不成熟且缺乏判斷能力,無法決定最佳的學習知識與價值;因此,其課程發展不會隨學生的興趣而有所調整,只提供一個共通課程給所有的學生,而少有選修科目、職業性與技術性的教材。 教師角色  教師被視為該領域的權威,因此必須是科目或學科專家,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