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0.61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迥然不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杜甫在這四個要素中各有其優越之處,為他人所不及。自古以來,文章的形式、內容差異很大,甚至完全不同,但鍾嶸的《詩品》以古詩為歷代詩作中的第一,曹植的詩作次之,這樣的見解確實有其理由。因為古詩可視為後代各家詩風的源頭,而曹子建詩風最近古詩。張戒在原文中就用了「文章古今迥然不同」一語。後來「迥然不同」的成語可能由此演變而出。
攀龍附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攀龍託鳳注音︰ㄆㄢ ㄌㄨㄥˊ ㄊㄨㄛ ㄈㄥˋ漢語拼音︰pān lóng tuō fèng釋義︰猶「攀龍附鳳」。見「攀龍附鳳」條。 01.《梁書.卷四三.文學列傳上.鍾嶸》引南朝梁.鍾嶸〈詩評序〉:「平原兄弟,鬱為文棟;劉楨、王粲,為其羽翼;次有攀龍託鳳,自致於屬車者,蓋將百計。」  參考詞語︰附翼攀鱗注音︰ㄈㄨˋ |ˋ ㄆㄢ ㄌ|ㄣˊ漢語拼音︰fù yì pān lín釋義︰附翼,即附鳳;攀鱗,即攀龍。義同「攀龍附鳳」條。見「攀龍附鳳」條。 01.《北史.卷五四.孫騰等傳》:「論曰:『竇泰、尉景、婁昭、厙狄干、韓軌等,並以外戚近親,屬雲雷之舉,位非寵進,功籍勢成,附翼攀鱗,鬱為佐...
出水芙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芙蓉,荷花的別名。「出水芙蓉」指初出水面初開的荷花,光潔清新。用於比喻詩文清新可愛。語本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宋光祿大夫顏延之詩》。後用「出水芙蓉」比喻女子嬌柔豔麗。 △「錯彩鏤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稀少。如:「稀罕」、「罕見」、「罕聞」。南朝梁.鍾嶸〈詩品序〉:「每苦文煩而意少,故世罕習焉。」清.魏禧〈大鐵椎傳〉:「與人罕言語,語類楚聲。」
生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生動活潑而有朝氣。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下.齊諸暨令袁嘏》:「我詩有生氣,須人捉著,不爾便飛去。」
呻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吟詠。《莊子.列禦寇》:「鄭人緩也,呻吟裘氏之地。」南朝梁.鍾嶸〈詩品序〉:「至於膏腴子弟,恥文不逮,終朝點綴,分夜呻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議論、判定的文字或言語。如:「文評」、「詩評」、「影評」、「書評」。《南史.卷七二.文學傳.鍾嶸傳》:「嶸品古今詩為評,言其優劣。」
陶淵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重建的陶淵明墓。 評價   陶淵明的詩在南北朝時影響不大。劉勰著《文心雕龍》,對陶淵明隻字未提。鍾嶸《詩品》列陶詩為中品,稱陶淵明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認爲其詩「其源出於應璩」。梁代昭明太子蕭統對陶淵明推崇備至:「其文章不群,詞采精拔,跌宕昭彰,獨超眾類。抑揚爽朗,莫之與京」。《文選》收錄陶淵明的詩文十餘首,是作品被收錄較多的作者。陶淵明的田園隱逸詩,對唐宋詩人有很大的影響。杜甫詩云:「寬心應是酒,遣興莫過詩,此意陶潛解,吾生後汝期」。宋代詩人蘇東坡對陶潛有很高的評價:「淵明詩初看似散緩,熟看有奇句。……大率才高意...
驚心動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人感觸很深,震撼很大。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上.古詩》:「其體源出於國風,陸機所擬十四首,文溫以麗,意悲而遠,驚心動魄,可謂幾乎一字千金。」《紅樓夢》第八四回:「這裡趙姨娘正說著,只聽賈環在外間屋子裡更說出些驚心動魄的話來。」也作「動魄驚心」、「驚魂動魄」。
平上去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漢語的四個聲調。南朝梁.鍾嶸〈詩品序〉:「余謂文製本須諷讀,不可蹇礙,但令清濁通流,口吻調利,斯為足矣;至平上去入,則余病未能,蜂腰鶴膝,閭里已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