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阮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徒,率多浮淺。惟嵇志清峻,阮旨遙深,故能標焉。」說明了阮籍和嵇康是為正始文學的兩 位代表性詩人。《鍾嶸《詩品》置阮籍詩於上品,評曰:「詠懷之作,可以陶性靈、發幽思。言在耳目之內,情寄八荒之表。洋洋乎會於風雅,使人忘其鄙近,自致遠大。頗多感慨之詞。厥旨淵放,歸趣難求。」參考資料:錢念孫《中國文學史》、維基百科
中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衰復盛,重新振作。《詩經.大雅.烝民.序》:「任賢使能,周室中興焉。」南朝梁.鍾嶸《詩品序》:「太康中,三張二陸、兩潘一左,勃爾復興,踵武前王,風流未沫,亦文章之中興也。」
江淹夢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江郎才盡」之典源,提供參考。 #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齊光祿江淹》(據《歷代詩話》引)1>初,淹2>罷3>宣城郡4>,遂宿冶亭5>,夢一美丈夫,自稱郭璞6>,謂淹曰:「我有筆在卿7>處多年矣,可以見還8>。」淹探懷中,得五色筆9>以授之。爾後為詩,不復成語,故世傳江淹才盡。 〔注解〕 (1) 淹:江淹(西元444∼505),字文通,南朝梁河南考城人。曾歷仕宋、齊、梁三代,官至金紫光祿大夫,封醴陵侯。出身孤寒,性沉靜好學,年少便在文壇享有盛名,世稱「江郎」。擅長各種詩體,並善用摹擬技巧,作品風格幽深奇麗。唯晚年因高官厚祿,世故保守,所作詩文不如早年。 (2) 罷:辭退、去職。...
張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首、遊仙詩1首、雜詩11首。他的雜詩似非一時地之作,而多數採用由描繪景象,進而抒情述志的手法。 評價鍾嶸《詩品》將他的詩列為上品,稱其:「晉黃門郎張協,其源出於王粲,文體華淨,少病累,又巧構形似之言。」其中「巧構形似之言」指其善於摹寫景物與景象,使之維妙維肖,此為太康詩人的新手法,後來影響了謝靈運的山水詩。張協本身的作品並不有名,但他對謝靈運山水詩的影響,是他最大的貢獻。
陸海潘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江、海比喻晉朝文學家潘岳和陸機的才華橫溢。語本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上.晉平原相陸機》:「陸才如海,潘才如江。」也作「潘陸江海」、「潘江陸海」。
劉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217)字公幹,三國魏東平人,建安七子之一。性格剛烈,善辭令,有逸才,以文章見重於曹操,並舉用為丞相幕僚。劉氏長於五言詩,詩風勁挺,不重文辭雕飾,似古詩十九首。曹丕曾讚美其詩為「妙絕時人」,鍾嶸《詩品》亦列為上品,惜作品流傳甚少,僅存十五首詩。
江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江淹勤學古人的作品,使他擺脫一些絢麗之風,寫出許多在流麗中又含有峭拔蒼勁的詩篇。因此,南朝文學批評家鍾嶸在《詩品》中說江淹「善於摹擬」。 著作一、辭賦《恨賦》《別賦》《傷愛子賦》《哀千里賦》《四時賦》《麗色賦》《丹砂可學賦》二、詩歌《雜體詩三十首》三、散文《獄中上建平王書》《袁友人傳》四、史書《齊史·十志》(已佚)
綱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物的大綱與細目。《南史.卷七二.文學傳.鍾嶸傳》:「時齊明帝躬親細務,綱目亦密。於是郡縣及六署九府常行職事,莫不爭自啟聞,取決詔敕。」
補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引用古事舊典做為補綴假借之用。南朝梁.鍾嶸〈詩品序〉:「觀古今勝語,多非補假,皆由直尋。」明.王廷陳〈答郭桐岡〉詩:「應景搆辭,辭非補假。」
錯彩鏤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雕繪精巧華麗。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宋光祿大夫顏延之》:「湯惠休曰:『謝詩如芙蓉出水,顏如錯彩鏤金。』顏終身病之。」也作「鏤金錯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