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5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球是一種可以容納數百人同時參與的球類運動,是在一九一五年歐洲戰爭時,由服務於美國海運訓練站的安格爾博士(Dr. Emmltt Angele)發明此球戲,目的在給多數人作大團體遊戲活動。球運動因球型大,規則簡單,可以容納數百人同時參與,所以頗受歡迎。
  球是一種橡皮或帆布製成的中空圓球,內含皮膽,直徑約○‧七公尺,重量約二公斤左右,因為場地和參與人數的不同,球的輕重、大小和質材規格也會略有差異。球在美國玩法繁多,但在臺灣流行的球玩法則較簡單,場地、人數或球的規模都較美國小很多。
  目前在臺灣球的比賽,一般採十人制比賽,場地長四十公尺、寬二十公尺,中間畫一條...
翻箱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到處查找。《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趙老六只得進去,翻箱倒。」《紅樓夢》第九四回:「大家偷偷兒的各處搜尋,鬧了大半天毫無影響,甚至翻箱倒,實在沒處去找。」也作「翻箱倒櫃」、「翻箱倒篋」。
檻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檻中猿,中鳥。比喻受限制而沒有自由。明.張鳳翼《紅拂記》第二○齣:「聽他言詞多慨慷,想他不甚隄防,只是檻猿鳥難親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蒸煮食物的器具。也稱為「蒸」。
碧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王播少時孤貧,寄食於揚州惠昭寺木蘭院。寺僧憎惡播,常於飯後始鳴鐘,待播至,飯已畢,播有感而發,遂題詩於寺壁。後播貴,舊地重遊,見昔日所題詩,皆已用碧紗罩,因又題:「二十年來塵撲面,而今始得碧紗。」典出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七.起自寒苦》。後比喻因身分地位提高,連帶詩文亦受重視。唐.張仁溥〈題龍窩洞〉詩:「他日各為雲外客,碧紗卻又如何?」清.孔尚任《小忽雷》第二齣:「留題處盡名登仕途,那討個碧紗句到寒儒。」也作「拂紺紗」、「護碧紗」、「罩碧紗」、「紗碧」、「紗碧」、「紗壁」、「紗為」。
不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被權術、手段所控制。《宋史.卷四三五.儒林傳五.胡安國傳》:「中丞許翰曰:『自蔡京得政,士大夫無不受其絡,超然遠跡不為所汙如安國者實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關養鳥的器具,以竹、鐵等製成。如:「清晨時,公園裡許多老人提著鳥,一搖一晃的在蹓鳥。」
2.比喻狹隘有限的空間。如:「整日被關在這鳥裡,我都快發瘋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畜養雞的子。
2.明代稱臺灣為「雞」。見《明史.卷三二三.外國傳四.雞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罩覆蓋。袁山松〈宜都記〉:「尋西北陸行四十里,有丹山,山間特有赤氣,蓋林嶺,如丹色,因以名山。」
2.超於其上。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上》:「王太尉曰:『見裴令公精明朗然,蓋人上,非凡識也,若死而可作,當與之同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束髮。《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一:「只見一個頭的小廝拿了四碗嗄飯,四碟小菜,一壺熱酒,送將來。」
套在馬、騾、驢等牲口頭上的絡頭,可藉此控制其行動。《南史.卷七六.隱逸傳下.陶弘景傳》:「唯畫作兩牛,一牛散放水草之間,一牛著金頭,有人執繩,以杖驅之。」《紅樓夢》第八回:「他是沒頭的馬,天天逛不了,那裡肯在家一日!」也稱為「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