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5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冬天暖手之物。形如,兩邊開口。
頭的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不受拘束的人。《紅樓夢》第八回:「他是沒頭的馬,天天逛不了,那裡肯在家一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時用來拘禁或解送罪犯的木。《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一回:「他老子叫了一乘囚似的小轎子,叫女兒坐了。」也作「牢櫳」。
亮烏鯊或燈棘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Etmopterus lucifer (Jordan et Snyder, 1902)
由吻端至第一背鰭硬棘的距離,遠短於由此硬棘至尾鰭上葉起點的距離,而稍長於兩背鰭硬棘間距;由第一背鮪基底末端至第二背鰭起點之距離,大於第二背鰭基底末端至尾鰭上葉起點距離的兩倍。上頜齒之小齒尖數目隨著成長而增加,可增加至4對。軀幹部位皮齒呈細長鉤狀;軀幹、兩背鰭間、頭背側兩眼眶間、第二背鰭與尾鰭間之軀幹側方皮齒皆呈線狀排列。體色灰黑,腹鰭上方具頭尾向延長之黑色翼斑,翼斑向前延伸部分較向後延伸部分為長。
西南大西洋之阿根廷、烏拉圭,西印度洋之好望角、南非、莫三比克、坦尚尼亞,西太平洋之日本、中國大陸、臺灣地區,南中國海之印尼、菲律賓、澳洲、紐西蘭等沿近海域均可發現其蹤跡。臺灣則出現於東北部海域。
深海底棲性,經常出現在陸棚區及斜坡區之底部,棲息水深183~823公尺。於南非附近海域分布的族群,成熟雄魚數目遠多於雌魚卵胎生種類之一,以底棲性硬骨魚類及蝦類為食,可成長至約42公分,成熟體長雌、雄分別為34公分及29公分。
可由底拖網漁獲,因體形太小,經濟價值不高,無食用價值,僅提供為養殖用餌料。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軟骨魚綱(Class Chondrichthyes),Cartilaginous Fishes
有頜首綱(Superclass Gnathostomata)
板鰓亞綱(Subclass Elasmobranchii)
角鯊目或棘鮫目(Order Squaliformes),Dogfish Sharks
鎧鯊科(Family Dalatiidae),Sleeper Sharks
水晶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對事情瞭解透澈。《宋史.卷三八二.孫道夫傳》:「移知蜀州,盜不敢入境。……遇事明了,人目為水晶燈。」
中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裝在藥裡備用的藥物。語出《舊唐書.卷一○二.元行沖傳》:「此吾藥中物,何可一日無也!」比喻預儲的人才。《孽海花》第一三回:「章、聞二公,既有異才,終究是老師藥中物,何必介介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間寬大膨鬆,上端縮於腰部,下端縮於腳踝上的褲子。因形似燈,故稱為「燈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包涵、原諒。元.汪元亨〈醉太平.耳聞時做聾〉曲:「耳聞時做聾,眼見處推盲,且達時知務暗包。」明.朱權《荊釵記》第一二齣:「非缺禮,非缺禮,只為窘中。凡百事,凡百事,望乞包。」
黑漆皮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代歌謠中諷刺官吏貪贓納賄,不管民間疾苦。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九.闌駕上書》:「歌曰:『官吏黑漆皮燈,奉使來時添一重。』如此怨謠,未能枚舉,皆萬姓不平之氣,鬱結于懷,而發諸聲者然也。」
含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罩著煙霧。如:「深山裡長年含煙霧,雲氣虛無縹緲,疑為人間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