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5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牡丹雖好,全仗綠扶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牡丹雖美,也要靠綠來襯托。比喻一個人即使再能幹,也需要靠別人的幫助。《紅樓夢》第一一○回:「俗語說的:『牡丹雖好,全仗綠扶持。』太太們不虧了鳳丫頭那些人還幫著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之的通稱。如:「摘下一片子。」
2.稱賭博用的紙牌。《太平廣記.卷一三六.李邰》:「唐李邰為賀州刺史,與妓人茂蓮江行,因撰骰子選,謂之子。」
3.稱書頁。宋.歐陽修《歸田錄》卷二:「唐人藏書,皆作卷軸,其後有子,其制似今策子。凡文字有備檢用者,卷軸難數卷舒,故以子寫之。」
4.稱金箔為「子」。
5.子菸的簡稱。參見「子菸」條。
落歸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樹凋落,仍落回根處。比喻事物最後終須返回本源。《景德傳燈錄.卷五.第三十三祖慧能大師》:「吾此形骸,歸必有所。眾曰:『師從此去,早晚卻迴。』師曰:『落歸根,來時無口。』」《紅樓夢》第一○○回:「兩家都是做官的,也是拿不定。或者那邊還調進來,即不然終有個落歸根。」也作「落糞本」。
2.比喻久居異鄉之人不忘本源,終究要返回家鄉。如:「他旅居海外多年,雖已功成名就,但他心中最企盼的還是落歸根。」《石點頭.卷六.乞丐婦重配鸞儔》:「當初公佐落魄歸家之日,親族中那個不把他嘲誚。至于父母,雖是親生兒子,惟恐逐之不去。今番廣濟縣中,是親非親,是友非友,惟恐招之不來。那吳公佐落歸根,思還廣濟。」也作「落歸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片上分布的維管束系統。有主脈、側脈、細脈之別,有支持片及輸送水分、養料之用。其分布的形狀各有不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目錄1 基本資料2 介紹2.1 莖2.2 2.3 花2.4 果實3 參考書目4 關鍵字 基本資料學名:Codiaeum variegatum Blume英文名:Croton、Golden Spotted Leaf、Variegated Leaf Croton別名:變色、變異、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種子胚的一部分,位於胚芽兩側,厚瓣狀,為貯藏養分或幼苗進行同化作用的構造,萌芽後會伸展成初生,但亦有植物發芽時子並不露出土面。
根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根植得深,樹就長得茂盛。比喻基礎打得深,就會有良好的發展。如:「咱們公司根深茂,實力雄厚,是不可能被拖垮的。」
落知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由微小的跡象,可推知事物的發展和變化。參見「一知秋」條。《五燈會元.卷二○.天童咸傑襌師》:「動絃別曲,落知秋。舉一明三,目機銖兩。」
狗尾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狗尾草目錄1 基本資料2 介紹2.1 莖2.2 2.3 花2.4 果實3 參考書目4 關鍵字 基本資料學名:Setaria palmifolia (J. Konig) Stapf、Panicum palmifolium J. Konig、Setaria palmifolia (Koen.) Stapf英文名:Palm Grass別名:大風草、風颱草、風動草、颱風草、龍舟草、龍船草、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樹枝和樹。《莊子.山木》:「莊子行於山中,見大木枝盛茂。」《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九:「另結一枝開頭牡丹,花朵豐滿,枝繁茂,人工做不來的。」
2.宗族的後代、子孫。《漢書.卷一四.諸侯王表》:「號位已絕於天下,尚猶枝相持,莫得居其虛位。」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三折:「他須是你裴家枝。」
3.次要或從屬的人、事、物。《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夫先王以仁義為本,而以固塞文法為枝,豈不然哉!」《後漢書.卷五四.楊震列傳》:「舊典,中臣子弟不得居位秉執,而今枝賓客布列職署。」
4.事情的旁出部分。《儒林外史》第一四回:「我再打一個稟帖,銷了案,打發這奴才走清秋大路,免得又生出枝來。」《紅樓夢》第二九回:「看來兩個人原本是一個心,但都多生了枝,反弄成兩個心了。」
5.比喻瑣碎的事。《儒林外史》第四回:「前任潘父母做的時節,實有萬金。他還有些枝,還用著我們幾個要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