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5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樹枝和樹。《莊子.山木》:「莊子行於山中,見大木枝盛茂。」《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九:「另結一枝開頭牡丹,花朵豐滿,枝繁茂,人工做不來的。」
2.宗族的後代、子孫。《漢書.卷一四.諸侯王表》:「號位已絕於天下,尚猶枝相持,莫得居其虛位。」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三折:「他須是你裴家枝。」
3.次要或從屬的人、事、物。《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夫先王以仁義為本,而以固塞文法為枝,豈不然哉!」《後漢書.卷五四.楊震列傳》:「舊典,中臣子弟不得居位秉執,而今枝賓客布列職署。」
4.事情的旁出部分。《儒林外史》第一四回:「我再打一個稟帖,銷了案,打發這奴才走清秋大路,免得又生出枝來。」《紅樓夢》第二九回:「看來兩個人原本是一個心,但都多生了枝,反弄成兩個心了。」
5.比喻瑣碎的事。《儒林外史》第四回:「前任潘父母做的時節,實有萬金。他還有些枝,還用著我們幾個要緊的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剛萌生而柔弱的子。如:「校園裡的花草樹木紛紛長出了嫩,帶來了春天的訊息。」
石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充滿浪漫氣息的人生嘲謔,仔細品味才能發現他幽默筆觸,所要遮蓋的是一顆哭過長夜,深沉得可怕的靈魂。這和先生的外貌一樣,一襲笠子,一雙白布鞋,誰又想到他原是賈寶玉那樣的荒唐少年?正如他會把悽慘的牢獄故事說得令人捧腹噴飯,這種滑稽突梯構成他的小說綿密性格…」民國五十八年,獲頒中國文藝獎章評論類,他在文學批評的成就,正式獲得肯定。六十九年,獲頒第一屆巫永福評論獎,確立臺灣評論界泰斗的地位。此後他以評論家兼小說家的身份,率先倡導寫實的鄉土文學。由於他跳脫不出耽美風格,氾濫的性場面,整體組合的異味,所以此期,創作有『汲古夢』『鬼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木的子。如:「樹在風中顫動。」
一枝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枝花目錄1 基本資料2 介紹2.1 莖2.2 2.3 花2.4 果實3 參考書目4 關鍵字 基本資料學名:Paris polyphylla Smith、Paris polyphylla Smith var. polyphylla英文名:One flower with sevenleaves、Leafy Paris、Chinese Paris Rhizome別名:蚤休、重樓、重台、重樓金線、燈台七、鐵燈台、草河車、白河車、枝花頭、海螺七、螺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酒:(1)指儲存三年的紹興酒。(2)以高粱、小麥、糖、竹萃取物為原料所釀製成的淡黃色酒。酒精濃度約為百之四十五。簡稱為「竹青」、「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頁裝裱成冊的書畫,稱為「冊」,或指頁數。《宋史.卷四三二.儒林列傳二.何涉》:「人問書傳中事,必指卷第冊所在,驗之果然。」也作「冊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平行脈的基部,或托二片相結合成管狀而包在莖外者,稱為「鞘」。
鳳尾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鳳尾蕨目錄1 基本資料2 介紹2.1 莖2.2 2.3 果實3 參考書目4 關鍵字 基本資料學名:Pteris ensiformis Burmann、Pteris serrulata L. f. var. obtusa Christ英文名:Sword Brake別名:箭鳳尾草、鳳尾草、小鳳尾、鳳凰草、大鳳尾、大鳳尾草、鳳尾蓮、鳳尾芼、雞腳蕨、三叉蕨、三叉草、鳳冠草、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掉落的片。北周.庾信〈小園賦〉:「落半床,狂花滿屋。」《紅樓夢》第四○回:「看著老婆子丫頭們掃那些落,並擦抹桌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