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沉迷、沉溺。如:「殢酒」。唐.杜牧〈送別〉詩:「莫殢酒盃閒過日,碧雲深處是佳期。」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這些時尋芳人散日平西,俺正是殢春情樂意忘歸。」
徐志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賺取稿費。一月所獲,至少也有1000多元(當時一個圖書館管理員的月薪約5元),但仍不敷陸小曼的揮霍。沉溺於跳舞、打牌、票戲等夜生活的小曼每天天亮才上床,睡到下午兩點才起身。1931年11月19日,因林徽音要在北京協和禮堂為外國使節演講中國建築藝術,徐志摩欲前去捧場,於早八時搭乘中國航空公司「濟南號」郵政飛機由南京北上,然而,飛機在大霧中誤觸濟南開山墜落,志摩罹難,死時34歲。[編輯] 年表• 1900年起入家塾讀書。• 1907年,入硤石開智學堂就讀。• 1909年畢業,入杭州府中學(1913年改名為杭州一中,歷經沿革為...
八王之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次、小三等,不同級別可置不同數目的軍,但各王無地方行政權。 經過晉武帝司馬炎統一天下後,即不理政事,沉溺於聲色,政權逐漸落入於外戚楊駿一家之手。楊駿乃是帝后楊氏之父,與弟楊珧、楊濟被稱為三楊。三楊鬻官賣爵,大收賄賂,罷黜舊臣。武帝臨死後,任命楊駿為太尉、太子太傅、都督中外諸事、侍中、錄尚書事。楊駿攬政權於一身,大有篡奪之事。但是,武帝去世,惠帝即位後,惠帝后矯詔殺了宰相,又誅楚王瑋。賈后(註2.)誅殺異己後,生活日趨糜爛,宮廷淫亂不堪,甚至見到美少年,即從路上拉入宮中,淫亂後即殺之。對於賈后的糜爛荒淫,昏庸得甚至問飢民為...
杜秋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秋娘深得唐憲宗的專寵,從這裡可見一斑。幸而秋妃是個深明大義的女子,雖然拴住了憲宗的心,但並沒使他沉溺於享樂而忘卻國事,相反的倒是潛移默化地幫著他治國安邦。這種夫唱婦隨,同心協力的日子,又豈是一般的“折花”之樂。  不料,元和十五年新春剛過,唐憲宗就不明不白地駕崩于中和殿上,年僅四十三歲,正值年盛體強之時。有人說憲宗是服食長生不死金丹中毒而亡,也有人說是內常侍陳弘志蓄意謀弑,然而當時宦官在朝中勢力龐大,也就無人膽敢往下追究了。二十四歲的太子李恒在宦官馬潭等人擁戴下嗣位為唐穆宗,改元長慶。  此時,進宮十二年,年已三十開...
不通一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一竅不通」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商朝末年,紂王沉溺酒色,設酒池肉林,不理朝政,殺害許多直言進諫的忠臣,導致國勢危在旦夕。紂王的叔父比干,是當時的賢人,他看到紂王如此荒淫無道,十分痛心,便勸諫他力圖振作,遠離酒色,造福天下百姓。紂王不聽,反而以賢人的心七竅皆通的傳說為藉口,要借比干之心來看看,便將比干處以挖心酷刑。孔子針對這段歷史,很感嘆地說:「紂王的心智如果有一竅可通,比干就不會死了。」由此說明,為政者如果心智昏昧不明,便是國家滅亡的主要原因。後來「一竅不通」這句成語,就從《呂氏春秋.貴直論.過理》中所載的孔子的這段話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人昏昧不明事理,或對某事完全不懂。
不學無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妻欲其小女為后,派人毒殺許后。霍光知情後,祕而不報,仍送其女進宮,使帝立其為后。 (15) 湛溺:沉溺。 (16) 財:同「纔」。 (17) 誅夷:消滅。
自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沉溺
耽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沉溺、沉迷。《晉書.卷七八.孔愉傳》:「仕歷中丞。性嗜酒,……其耽湎如此。」
靡靡之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子〉,表達自己的治國理念。其中〈十過〉一章在闡述君王如有十個重大過失之一,就足以亡國,其中一項就是沉溺於音樂享樂中,而忘了國事與應有的禮儀。他舉春秋時期晉平公的事為例,當時衛靈公要前往晉國會見晉平公,經過濮水附近,聽到一曲美妙的音樂,問左右有無人聽過,眾人皆說沒有,衛靈公便請樂師師涓將它譜下來。到了晉國,晉平公設宴款待他,酒酣耳熱之際,衛靈公便要師涓演奏那新譜下來的美樂助興。師涓演奏到一半,晉國樂師師曠趕忙阻止說:「這是古代樂師師延為紂王所作的樂曲,頹廢淫蕩,足以使人喪志,是亡國之音啊!武王伐紂時,師延逃到濮水邊投河自盡,所以這樂曲一定是在濮水邊聽到的。先聽到這樂曲,國家一定會衰落,不能彈完...
酣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酣,久樂。豢,養。酣豢即沉溺享樂之中。宋.蘇軾〈教戰守策〉:「惟其民安於太平之樂,酣豢於遊戲酒食之間。」